亳州学院知联会会员到涡阳天静宫调研

文章出处:亳州学院作者:王改凌发布时间:2019-05-05浏览次数:556

为厘清我市老子道家文化旅游的核心资源,助力我市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4月27日,亳州学院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员前往涡阳天静宫进行调研。

亳州学院知联会成员首先听取了老子文化景区工作人员对老子文化景区的整体介绍,之后实地参观了“道之源”、“德之初”陈列室、讲经堂、藏经阁、流星园、九龙井,以及老君殿、三清殿、灵宫殿、天师殿、重阳殿、财神殿、元辰殿、老祖殿、慈航殿、吕祖殿、东岳庙等十余座殿堂。最后,知联会成员就老子文化景区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知联会会员在调研的基础上认为:我市立足于丰厚的道家文化资源,在老子道家文化景区的规划、管理、推介、服务方面成效明显。但与天静宫作为“道源问道”旅游线路的核心景区,还存在着基础设施不完善,旅游参与体验不足,文化资源禀赋与旅游产品融合不够等问题。

鉴于此,知联会成员提出如下建议: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老子文化景区的接待能力。充实“天下道源”馆藏的历史依据,挖掘老子道家文化的丰厚内涵,进一步推动道家文化的研学游之旅。加强“老子传说”及帝王“道源问道”的宣传推介、产品开发,彰显道源圣地的文化魅力。搭建文化创意研发平台,打造出具有道家特色的文创产品。立足我市地域文化特色,提倡道教养生文化和中医药养生有机结合,实现旅游业与天下道源、养生亳州、中华药都的深度融合、联动发展。

天静宫是“道源圣地”、“道教祖庭”,始建于东汉延熹八年,唐、宋、元、明、清历代均有修葺,后毁于战火。现在的天静宫是1993年由台湾道教学院教授、马炳文道长;香港道教学院院长、香港青松观观主候宝垣道长;香港谭兆慈善基金会长谭兆三位大德善士筹资兴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