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2023年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考试问答

发布者:zsadmin发布时间:2023-03-10浏览次数:3641

安徽省2023年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考试问答

发布时间:2023-03-09        信息来源: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2023年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招生工作操作办法已经公布,为使考生及时、准确地了解考试招生相关信息,小编就考生关注的问题,梳理了以下知识点:

1.专升本招生对象是哪些?

答:安徽省省属普通高校(以及经过批准举办普通高等职业教育的成人高等院校)的应届全日制普通高职(专科)毕业生;在安徽省应征入伍的具有普通高职(专科)学历的退役士兵;2022年已报名但因疫情影响未能参加普通专升本考试的考生,可以再次报名参加2023年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

2.专升本报名时间?

答:2023年普通高校专升本报名时段为2023年3月23日10:00至3月27日16:00。

3.安徽省省属高职(专科)院校应届毕业生如何参加专升本报名?

答:安徽省省属高职(专科)院校应届毕业生(含退役后完成高职(专科)学业的应届退役士兵),在规定时间内使用电脑登录zsbbm.ahzsks.cn,注册后绑定微信号和手机号码。按照报名页面指引,完成信息填报、微信小程序采像、缴费等报名流程。

4.2022年已报名但因疫情影响未能参加普通专升本考试的考生如何参加专升本报名?

答:2022年已报名但因疫情影响未能参加普通专升本考试的考生和安徽省省属高职(专科)院校应届毕业生报名流程相同。

5.安徽省省属高职(专科)院校非应届毕业的退役士兵如何参加专升本报名?

答:安徽省省属高职(专科)院校非应届毕业的退役士兵须联系原毕业高职(专科)院校,由原毕业院校审核其报名资格,填写《普通高校专升本考生学籍表》后,由原毕业院校将考生高职(专科)阶段学籍信息录入报名系统。录入完毕后,考生按照应届毕业生报名流程,完成其他信息填报及缴费。

6.在安徽应征入伍,在外省院校完成高职(专科)学业的退役士兵如何参加专升本报名?

答:在安徽应征入伍,在外省院校完成高职(专科)学业的退役士兵,持本人身份证、毕业证书(或加盖学校学籍管理章的包含就读学校、专业、毕业时间等信息的学籍管理系统页面截图)、退役证明材料到意向报考的本科院校进行报考资格审核。审核内容包括考生基本信息、学籍(毕业证书)、应征入伍地、高职(专科)阶段专业是否符合报考专业招生要求等。资格审核通过的考生,由招生院校依据考生身份证、学籍信息在报名系统录入考生身份信息、毕业学校和专业信息。考生现场按照应届毕业生报名流程,完成其他信息填报、审核及缴费。在确保资格审核工作高效规范前提下,招生院校可采用线上资格审核,招生章程中须明确审核材料、提交审核材料时间及要求,学校联系方式等。

7.如何查询报考信息?

答:考生报名基本信息填报完成后,报名系统即时生成考生号。考生务必随时关注微信小程序,查询报考信息、资格审核状态等信息。

8.志愿如何设置?

答:专升本录取分一志愿、调剂志愿2个批次。两个批次均分为A段和B段,每段均设置1个院校志愿和1个专业志愿。

9.A、B段志愿分别包含哪些计划?

答:A段为专项计划志愿,含免文化课考试退役士兵专项计划、非免试退役士兵专项计划和建档立卡考生专项计划。B段为非专项计划志愿。符合条件的考生可兼报A段、B段志愿。

10.兼报A段、B段志愿的考生是否可以填报两所不同院校志愿?

答:可以。具体要根据院校招生章程,综合考虑招生专业相关要求、专业课考试时间是否冲突、职业适应性或职业技能综合考查时间是否冲突等因素,避免填报无效志愿。

11.哪些退役士兵可填报免文化课考试退役士兵专项计划?

答:高职(专科)毕业生及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在安徽省应征入伍,退役后完成高职(专科)学业的,可填报免文化课考试退役士兵专项计划,其免试资格由报考院校负责审核。资格审核不通过的考生,由报考院校通知考生在24小时内重新填报志愿。

12.填报免文化课考试退役士兵专项计划并审核通过的考生是不是所有考试科目都免试?

答:不是的。“免试”指免于文化课考试,即免于参加大学语文、高等数学和英语考试。考生还是要参加招生院校组织的职业适应性或职业技能综合考查,具体考试方式、考试内容由招生院校确定。

13.在部队期间立了三等功,还需要参加公共课考试和专业课考试吗?

答:根据《关于做好大中专等学校学生应征入伍工作的通知》(皖征〔2020〕7号),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在完成高职(专科)学业后,免试入读普通本科,按填报计划类别录取。无需参加公共课和专业课考试(职业适应性或职业技能综合考查)。

14.技能大赛获奖考生的免试资格如何审核?

答:获得省教育厅等部门联合主办的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或教育部等部委联合主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及以上的高职(专科)应届毕业生,符合普通专升本考试招生报考条件并报考相应专业的,免于参加公共课考试,经本科院校面试通过,可直接录取。技能大赛获奖考生的免试资格,由招生院校依据教育厅下发的获奖名单进行审核。

15.专升本考试内容?

答:考试科目分省考试院组织的公共课和由招生院校组织的专业课两部分。实行“2门公共课(各150分)+2门专业课(各150分)”的方式,即公共课考试科目分文、理两个科类,其中,文科2门公共课为“大学语文+英语”,理科2门公共课为“高等数学+英语”;2门专业课为高职(专科)阶段专业课程。公共课由省考试院组织进行统考。专业课由招生院校自主命题或开展联合命题,并组织考试。

16.专升本考试时间、地点?

答:公共课科目考试时间、地点:2023年4月22日,地点设在考生报考院校所在市,考点安排在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
专业课考试、职业适应性或职业技能综合考查时间和要求见招生院校招生章程,地点设在各招生院校办学注册地址校园内。

17.兼报A、B段志愿的考生如何确定公共课考试地点?

答:兼报A、B段志愿的,公共课考试地点设在A段报考院校所在市。

18.符合文化课免试条件且填报B段非专项计划志愿的退役士兵是否要参加公共课科目考试?

答:所有报名参加2023年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的考生均编排考场,符合文化课免试条件且填报B段非专项计划志愿的退役士兵须参加公共课科目考试。

19.如何划定公共课、专业课合格分数线?

答:根据招生计划、报考考生人数和考生成绩等因素,省考试院分文科、理工科和艺术、体育类专业分别划定公共课科目考试合格分数线。非免试退役士兵专项计划和建档立卡考生专项计划公共课科目考试合格分数线单独划定。
专业课科目考试合格分数线由各招生院校自行确定。

20.如何录取?

答:一志愿批次、调剂志愿批次均先进行A段录取,再进行B段录取。
    招生院校按照省教育厅相关文件及公布的招生计划、招生章程中公布的录取规则,结合考生志愿进行录取。院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集体研究确定录取考生名单。录取名单在本校网站向考生本人提供查询,并在考试院规定时间上报并办理相关录取手续。
    一志愿录取结束后,省考试院公布调剂志愿计划,考生再次填报调剂志愿并根据院校招生章程进行录取。

21.如何调剂?

答:一志愿批次录取结束后,招生计划有缺额的院校,在规定时间发布第一轮接受调剂通知。未被录取的符合调剂条件的考生,可按照相关招生院校调剂方案申请填报调剂志愿。申请调剂的专业须与原报考专业类别一致,不得跨类调剂录取。由招生院校按照公布的调剂录取规则统一录取。已经录取的考生不得申请调剂。

22.如何查阅专升本院校招生章程、招生计划等信息?

答:招生章程包含招生专业、招生计划等信息。省考试院将在官网上统一发布学校经审核同意备案的招生章程,考生也可关注招生院校官网。相关考试信息见省考试院网站普通高校专升本专栏。

23.考生可以通过什么渠道了解今年的专升本信息?

答:广大考生可关注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各招生院校网站,及时掌握招考动态。

24.考生需要注意哪些事情:

答:特别提醒广大考生,务必注意以下事项:

  (1)务必随时关注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微信公众号、网站和报名小程序,及时了解报名进展,避免错过关键时间节点;
  (2)自己的身份证号、姓名、填写的志愿等内容均为个人隐私,注意保密;
  (3)报名时填写的信息、自行采集的照片将进入学籍系统,请务必认真对待、按要求审慎填写信息,按照要求认真拍照。
  (4)考生填报志愿时须仔细阅读相关院校招生章程,综合考虑招生专业相关要求、专业课考试时间等因素,避免填报无效志愿。
  (5)报考有关专项计划和申请享受鼓励政策的考生须按照报考院校招生章程的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向报考院校提交相关证明材料,未按要求提供相关材料的,视为放弃享受鼓励政策。
  (6)诚信考试光荣,违纪作弊可耻!考生如不遵守考场规则,不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有违纪、作弊行为的,教育考试机构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以及《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和教育部有关文件规定处理,并将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涉嫌违法的,移送司法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追究其法律责任。
  (7)切勿跨省重复报名。同时符合两省专升本报名资格的考生,务必充分对比,考虑成熟后选择在一省参加报名。否则可能因后期重复录取导致无法注册本科阶段学籍,重复录取产生的遗留问题由考生本人负责。

25.咨询和举报途径

答: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咨询电话:0551-63612600;举报电话:0551-63619961,举报信箱:jiancha@ahedu.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