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党委组织部是学院党委领导下的综合职能部门,下设综合科、组织指导科、干部科、退休教职工管理科等。负责学院党校培训、基层党组织建设、干部选拔任用和调整交流、干部教育和管理、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发展党员、党员教育和管理监督、党费收缴和使用、退休教职工管理和服务、选派干部和定点帮扶工作等。具体职责是:

  一、组织建设

      1.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院党委工作部署及要求,抓好计划的实施,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调查研究有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等方面的落实情况,不断总结经验,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

  2.负责制定年度发展党员计划;对发展党员工作进行指导、督促、检查以及预备党员的接收、转正等审核工作。

      3.负责党费的收缴、使用和管理。

  4.充分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做好各种类型的培训。

  5.加强组织员队伍建设,建设一支党性强、思想作风过硬、群众威信高的专(兼)职党务工作者队伍,充分发挥党务工作者在党建研究、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党员中的主导作用。

  6.负责学院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和党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选工作。

  7.做好党内统计工作,建立党员管理信息库;负责党员党籍管理和组织关系接转。

  8.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指导基层党组织依照党章规定开展按期换届选举工作,督促不健全的基层党组织及时增补、调整,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组织力。

  9.负责对基层党组织进行目标管理考核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等工作。

      10.负责机关党总支有关工作。

  二、干部队伍建设

  1.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干部政策,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按干部管理权限,做好干部的选拔任用、调整交流、教育培训、监督管理和考核评价等工作。

  2.协助学院党委抓好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3.负责制定领导干部的进修培训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做好处科级干部、党务干部等教育培训。

 4.按照党管人才的原则,会同有关部门贯彻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做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相关工作。

  5.协同相关部门对中层干部进行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开展党风廉政建设。

       6.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做好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使用工作。

       7.负责选派干部和定点帮扶工作。

       8.负责干部人事档案工作。

  三、退休教职工管理和服务工作

  1.负责退休教职工的学习工作。

  2.做好节日期间退休教职工、老干部老党员的慰问和相关福利的发放工作。

  3.做好退休党员的党费收缴工作。

  4.热情接待退休教职工的来电来访解释工作,对他们反映的问题要及时汇报、协调处理。

  5.组织老干部体检工作及时看望生病住院老同志等。

  四、完成上级部门及学院党政交办的有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