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与传媒系2021、2022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赴北京师范大学游学实录(五)

作者:宋雯发布时间:2023-05-22浏览次数:161

5月19日中文与传媒系2021、2022级四年制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赴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游学的最后一天。过去几天,在北京师范大学惜时如金的学习环境中,学生们体会到了“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的深刻内涵,更加珍惜最后游学时光

上午,学生们走进了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源老师的《西方人文经典选读》线上课程。在场的学生,全程全神贯注聆听了张老师的讲授,游学同学再一次感受到了北师大学子努力、踏实的学习态度。

张源老师结合大量历史史实,讲解了但丁的生平经历。他从但丁与他的母邦(佛罗伦萨)的恩怨,讲到但丁的缪斯女神贝雅特里齐,再到但丁的政治活动以及创作《神曲》的契机。随后,张源老师带领大家精读了《神曲·地狱》一卷;张源老师的课程旁征博引、妙语横生,大家听得如痴如醉,完全沉浸在课程之中。张源老师还特别纠正了学生在阅读《神曲》中出现的误区,让学生对《神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解读。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王媛老师给学生带来了《<四库全书总目>导读》课程。课上,王媛老师讲述了别类、总集以及诗文评的发展情况,还引用了《直斋书录解题》《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等大量古文资料进行深度解说。同时,王媛老师列举了《昭明文选》与《全唐诗》的不同,将别类、总集进行了对比。王媛老师用渊博的知识,让理论充实饱满起来,更让学生们听的津津有味。

下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刘丽群老师,为学生们讲授了《古代汉语》课程。课上,刘丽群老师对古代汉语的语法内容进行了串讲,从词的活用出发,由小到大,将它与词的兼类进行比较,让学生们认识到词类活用只是词在特殊语言环境下的用法。接着,刘丽群老师又细分出名词、形容词、代词、数词的活用,讲解到短语的名词用作动词,文言文句子的判断句、被动句以及重点虚词的学习等内容,为学生们直观生动的展现出了古代汉语的语法框架。刘丽群老师还结合大量了古文资料,帮助学生理解记忆语法知识。通过学习,学生们表示,对《古代汉语》语法认识和理解更加准确和深入。

“好老师总是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这一句话在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孟跃龙老师的《音韵学入门》的课程中,体现的淋漓尽致。孟跃龙老师教授了谐声推演法的定义、原则,他联系学生们生活中经常出现的字词,逐一讲解每一个知识点,让枯燥乏味的知识点变得生动有趣。

在北京师范大学游学经历在学生们心中埋下一颗种子,它激发了学生们对未知探索的兴趣,对知识追求的渴望,这颗种子将在未来朝着更适合学生成长成才的方向开花、结果,帮助学生成长为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