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与传媒系举行“如何使用扎根理论”学术讲座

作者:李艳发布时间:2022-11-13浏览次数:138

为深入贯彻落实“三全育人”理念,提升学生毕业论文撰写水平,1112日,中文与传媒系特邀请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学位论文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全国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专家、CSSCI来源期刊评审专家姚伟教授,通过线上为中文与传媒系2023届毕业生作《如何使用扎根理论》学术讲座,讲座由汉语教研室主任李艳主持。

姚伟从学习扎根理论的原因、扎根理论的门槛、扎根理论的流程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程序主义与经典主义扎根理论。并结合具体案例,讲述了不同类型扎根理论的编码技术。在讲到扎根理论与定量研究范式的不同时,姚伟更是以生活中“做饭与吃饭”先后的顺序打比方,姚伟认为前者体现出“你想吃什么,我做什么”研究范式,而后者则体现出“我做什么,你吃什么”的研究范式。这样的阐释让高深的理论变得生动、有趣。

讲座尾声,学生围绕“扎根理论的泛用”“扎根理论与个人深度访谈”的区别等问题进行了在线提问。姚伟鼓励学生要勇于在实践中使用理论、反思理论,边做边学,要敢于迈开实践的脚步;在实践中若遇到任何问题,可随时与之交流。李艳代表中文与传媒系感谢姚伟教授精彩的讲授,认为本次讲座提高了同学们的方法论意识,扩大了同学们的研究视野。希望大家听完讲座之后,认真消化与反思,把所学积极应用到论文写作中去,切实提高毕业论文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