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与传媒系扎实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孙文发布时间:2022-07-14浏览次数:353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引导青年大学生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亳州学院中文与传媒系立足实际,结合学科专业优势,积极组建实践团队,深入安庆市、黄山市、淮北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及非遗传承保护、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实践活动。

调研红色文化,学习百年党史。实践团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依托实践基地红色资源,学习百年党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安庆市岳西县,实践团深入王步文故居、初心与使命展陈馆、红军中央独立第二师司令部旧址等十余个红色遗迹旧址;走访乡镇政府10余个,专访革命后代5人,聆听红色故事,学习英雄事迹,重走红军路,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在大别山烈士陵园,实践队员联合安徽理工大学、合肥学院等高校实践团队,举办“巍巍大别山 岳西映山红”红色文艺汇演。队员自编自演了丰富多彩的红色主题节目,并通过线上直播,吸引各类受众超2000人,评论和点赞量超1.5万。线上线下共同追忆党领导人民群众进行红色革命,开展社会主义建设的艰辛岁月,共同抒发对党的热爱。此外,实践团队还举办“红色江山红色路 青春力量青春行”主题宣讲签名活动,宣讲百年党史,弘扬红色文化,与当地群众共同学习党的历史,赓续百年荣光。

传承多彩非遗,守护非遗乡愁。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内容较多、范围较广,如何有效保护传承非遗项目,让非遗瑰宝走进百姓生活,重新绽放时代光彩,是实践队员深入思考的问题。实践团队远赴黄山黟县,分成若干小组,立足当地文化遗产,实地拜访多位非遗项目传承人,其中国家级2位、省级6位、市县级5位。团队还邀请非遗项目传承人进行线上宣讲,点赞数超10万,线上线下覆盖2000余人,起到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实践队员还走进当地校园和景区,开展“非遗保护,你我同行”主题宣讲签字活动,发放宣传册倡议书近600余份,使学生和游客全面真实地了解当地非遗保护现状,增强了非遗传承保护意识,极大丰富了活动的精神内涵。

实践团队坚持“问题指引、教师指导、分组实践”的模式,奔走在农村社区、企业机关、景区学校、街头巷尾,覆盖20余个调研点,深入访谈、调研,全面了解了当地的非遗资源。队员用专业提升数据质量,影像记录非遗动态,用态度传递保护意识,获得了大量一手资料,希望能展现非遗魅力,延续文化基因,守护非遗乡愁,让当地非遗能得到更好地保护、传承、弘扬,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凝聚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红色资源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厚重的历史教科书。如何将红色资源转化为发展动能,让“红色种子”生根开花,是一项新的课题。实践团师生将传承红色基因和乡村振兴相结合,前往安庆市、淮北市等地开展乡村振兴主题调研和政策宣讲,以及典型人物专访活动,不断在实践中求得真知、练就本领、贡献力量。

实践队员走出校园,双脚踏进泥土里,将专业付诸了实践。在濉溪县临涣镇沈家大院茶馆等地,团队成员发放调查问卷,了解大家对红色文化的了解程度,调研红色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策略途径;在刘桥镇彭楼村,实践团举办“寻红色文化 助乡村振兴”宣讲会,与当地群众进行交流互动,不仅向当地群众普及了乡村振兴政策,也让队员深刻认识到“返家乡、兴家乡”的重要性,引领了更多有志青年投身乡村振兴事业。

实践队员深入街道社区,用文字记录真实,用影像传递感动,先后采访了安徽省“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彭云龙,濉溪县临涣镇法律服务所人民调解员陈文章,以及专注于化解群众矛盾、提供法律咨询的“老贾工作室”创办者老党员贾敬功,在实践中提升了自己的专业技能和素养。

巩固实践成果,深化育人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重视实践育人,坚持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让学生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受教育、长才干。中文与传媒系始终坚持将社会实践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坚持立德树人,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守初心”“砺品行”“聚精神”,不断深化四个“正确认识”,引导学生自觉履行青年服务国家的使命担当。

在社会实践启动前,中文与传媒系高度重视,主动与实践基地联系对接,反复论证实践选题,多次组织培训,强化疫情防控意识,做好跟踪服务,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真正让学生有保障、有收获。

实践团师生历时十天,足迹遍布24个乡镇、36个各级文化场馆,采访了29位典型人物和代表,共发放调查问卷、宣传手册3400余份,累计受益人群6300人。实践团队线上线下联动,累计发布推送新闻报道117篇,不仅在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多个平台推送实践动态,还先后得到安徽教育网、学习强国、中国青年网、安徽新闻网、岳西网等20余个媒体平台的宣传报道。

中文与传媒系将进一步总结实践经验,固化实践成果,完成6部人物专访视频、撰写三篇调研报告、打造两条精品旅游线路;举行成果分享会、“三下乡”成果图片展、红色文化主题宣讲等活动。通过图文、影像等方式,向更多师生展示实践成果,深化育人成效,引导师生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勇担时代重任,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