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岳西红色印记,传承大别山红色基因 ——中文与传媒系赴岳西党史学习教育团开展红色文化资源调研

作者:李婷婷发布时间:2022-07-11浏览次数:488

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6月21日至28日,中文与传媒系寻访岳西红色印记,传承大别山红色基因”党史学习教育团由中文与传媒系辅导员李婷婷带队,一行八人前往岳西,开展红色文化资源调研社会实践

实践团实地考察了当地革命遗址、纪念场馆,进行访谈、专访、发放调查问卷,开展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宣讲、主题签名等活动,深入挖掘岳西红色文化资源,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文化传承好,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进力量,坚定理想信念,激扬价值追求。

参观故居旧址 感悟红色精神

实践团参观了王步文故居、初心与使命展陈馆、红军中央独立第二师司令部旧址、鄂豫皖边区第二次国共合作谈判旧址、红二十八军军政旧址、红二十八军展陈馆、抗日工作团驻地旧址、请水寨暴动旧址等场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聆听红色故事,感受革命历史,学习英雄事迹,缅怀革命先烈,凝聚红色力量。

深入当地群众 开展实地调研 

为深入挖掘岳西红色资源,传承红色文化,实践团努力获取一手调研资料,确保调研数据的真实性。实地走访了资福村党群服务中心、腾云村党群服务中心、东山村党群服务中心、莲云乡党群服务中心、青天乡党群服务中心等数十个党群服务中心,对当地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当地居民、游客等不同群体,共发放调查问卷1200余份、倡议书200份,深入了解红色旅游资源对当地发展带来的影响。

专访烈士后代 追溯红色记忆

为采撷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实践团实地走访了烈士后代余海霞、王芳,退伍军人汪梅生,政府工作人员庞方方,基层群众熊寿久等不同年龄段、不同身份的人。在采访中,实践团深入了解了革命烈士的先进事迹,革命旧址的保护现状,学习到老兵“退伍不褪色”艰苦奋斗精神,看到了红色文化资源对乡村振兴的巨大促进,同时也丰富了实践团的调研内容,为团队后续调研报告的撰写,奠定了坚实基础。

重走红军路 激扬红色心

实践团还来到岳西县莲云乡,参观岳西县驮仙石、红军洞、红二十八军硃屋庙战斗遗址,重走红军路,重温红二十八军艰苦斗争的革命精神。实践团成员思想上受到教育,在精神上受到洗礼,切实增强了爱国主义情怀,坚定了理想信念。 

举办文艺汇演 凝聚红色力量

实践团还在大别山烈士陵园举办“巍巍大别山·岳西映山红”红色文艺汇演,队员自编自演了丰富多彩的红色主题节目,并开通线上直播,累计观看与受益人数超2000人,评论和点赞人数超1.5万。大家共同追忆了党领导革命和建设的筚路蓝缕岁月,抒发了对祖国的歌颂和热爱,凝聚了传承红色基因的巨大力量。此外,实践团还与合肥学院、安徽理工大学实践队联合举行了“红色江山红色路,青春力量青春行”主题签名活动,传播了红色故事,宣传了党的理论政策。

据悉,团队实践得到各级媒体报道近二十次,未来还将举行成果分享会、三下乡成果图片展,举办红色文化主题教育活动,后期还将形成调研报告一篇,打造两条精品旅游线路,继续将实践推向深入。

实践团扎根岳西红色大地,引导广大队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勇担时代重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