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系列报道】中文与传媒系赴黄山实践团开展非遗传承保护宣讲会

作者:李静雨发布时间:2022-07-04浏览次数:187

6月27日,中文与传媒系“探寻非遗足迹,落实思政育人”实践团在指导老师李静雨的带领下,来到黟县茶城弋江源茶业石墨茶品牌文化中心,邀请了石墨茶制作技艺省级非遗传承人李明智,进行非遗传承保护宣讲

宣讲会以直播的形式开展,李明智刻剖析了石墨茶传统技艺的传承及未来发展规划。他表示,非遗不应只是静态的文化符号,更应是活态的文化“有机质”。要让文化遗产“活”起来,让非遗技艺“潮”起来,要坚持活态传承,让非遗创新赋能乡村振兴,真正彰显传承价值。高校要大力支持学生进行开拓性实践,助力非遗传承,为非遗传承注入新的活力。

中文与传媒系师生,通过线上直播观看了宣讲会,并纷纷评论留言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自己愿意为非遗保护传承贡献力量。

宣讲结束后,实践团成员杨天宇深有感受,他向线上观看宣讲会的师生,介绍了团队近期的行程与调查研究方向,详细分析了黟县地区非遗特色,以及传承面临的困难,及问题解决办法。杨天宇认为,当下黟县非遗传承保护的主要问题是非遗不能顺应时代潮流、融入市场,因此应将非遗与市场结合,增强非遗的生命力。

会议最后,杨天宇向师生分享了团队近日调研的感受,以及在非遗传承人身上学到的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并“非遗保护,你我同行”的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