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系列报道】中文与传媒系赴淮北乡村振兴实践团在沈家大院茶馆开展调研活动

作者:李文倩发布时间:2022-07-01浏览次数:158

为探寻红色文化助力乡村振兴,6月27日上午,中文与传媒系“寻红色文化,助乡村振兴”实践团在指导教师宋雯的带领下,来到濉溪县临涣镇沈家大院茶馆开展调研活动。

沈家大院茶馆,团队成员向茶客们发放调查问卷,调研该地区人们对淮北红色文化的了解程度。随后,团队成员依次进行小型宣讲,为茶客诵读红色经典,讲述淮海战役中的红色故事宣讲期间,茶馆的志愿调解员周素芬,向团队成员分享双堆集战役老百姓为战士们“拉军鞋”和“拉粮食”的故事。

经过交流团队成员了解到,周素芬是本土曲艺传承人,擅长用有趣的话语将党史知识、国家政策法律知识以及优秀传统文化编成通俗易懂的唱词大鼓、坠子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进行宣讲。最后,周素芬热心地为实践团队淮北大鼓的形式演绎了“红军长征”和“大败黄维”的故事。

沈家大院茶馆红色文化与传统曲艺相结合的成功案例,既弘扬了传统文化,又宣传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探索出了一条以红色文化反哺乡村振兴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