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与传媒系赴黄山社会实践团开展“非遗传承保护工作,助力思政育人”

作者:李静雨、凌健宇发布时间:2022-07-01浏览次数:180

6月21日至28日,中文与传媒系“探寻非遗足迹,落实思政育人”实践团远赴黄山黟县,通过实地寻访传承人、发放宣传册和倡议书、进学校宣讲、调查询问当地群众等措施,助力非遗传承保护工作。

寻访非遗传承人,交流座谈取经验。在当地政府和文化馆的帮助下,实践团实地走访,拜访了十余位非遗传承人,其中包括2位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6位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5位市县级非遗项目传承人。通过与非遗传承人的交谈,实践团成员较为详细地了解了非遗技艺,感悟到了非遗传承人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切实取得非遗传承保护的经验和方法

深入当地群众中,调查分析得数据。获得精准数据,分析当地非遗传承保护状况,实践团走访了西递村委会、叶村村委会、西递镇政府、黟县文化馆、黟县老城区、黟县中学、云溪区、碧阳镇等地,向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在校师生、企事业单位员工等不同年龄段、不同群体进行调查,共发放1600余份调查问卷,发放宣传册与倡议书共计600余份,初步了解了当地非遗传承保护状况以及当地人的非遗保护意识,为后续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宣讲传承人精神,助力大思政教育。此次活动将非遗传承与思政教育融合,多向发力。实践团成员进入黟县中学,面向全校师生展开“非遗保护,你我同行”主题宣讲活动,在宏村开展签字活动,弘扬工匠精神。同时邀请省级非遗项目石墨茶传承人李明智进行线上宣讲,消息和点赞数超10万,增强了新时代青少年对非遗传承保护和弘扬工匠精神的责任意识,线上线下累计超2000人次受益,极大丰富了本次实践活动的精神内涵。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此次活动让中文与传媒系青年大学生在实践中践行使命担当,展现了中文与传媒系青年学子的青春风采,激励青年大学生为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