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系列报道】中文与传媒系赴黄山实践团拜访省级非遗传承人汪德洪

作者:李静雨、凌健宇发布时间:2022-07-01浏览次数:169

为深入调查研究黄山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感受深厚历史文化底蕴,6月27日,中文与传媒系“探寻非遗足迹,落实思政育人”实践团在指导老师李静雨的带领下,来到国家级非遗项目——木雕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汪德洪的工作室开展调研。

在汪德洪工作室,实践团成员欣赏了许多精美的木雕工艺品,感受到木雕技艺传承千年的无穷魅力。木雕作品以古今历史文化名人为设计对象,雕刻精美,富含多种民族元素,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

据了解,汪德洪先生自幼受徽州文化艺术熏陶,从艺三十余载,2007年创办宏村汪德洪徽雕工作室。他的作品博采众长,风格独到。作品以木为材,以雕为本,通过艺术手法的表现,创造出丰富多彩、千姿百态的木雕艺术品。汪德洪表示,木雕是徽州三雕(木雕、石雕、砖雕)之一,承载着独具特色的徽州文化,饱含儒家文化中的和合之美。

通过调研,实践团成员走出课堂、走向实践,从徽州雕刻工艺的细腻与精致中感受到木雕匠人始终如一的坚守力量,坚定了实践团成员传承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