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三下乡”系列报道】 中文与传媒系赴黄山实践团拜访傩舞传承人欧阳灶信

作者:李静雨发布时间:2022-06-28浏览次数:173

6月25日,中文与传媒系“探寻非遗足迹,落实思政育人”实践团在指导老师李静雨的带领下,一行四人走进碧山村,拜访省级非遗项目黟县“傩舞”传承人欧阳灶信。

作为黟县傩舞第五代传承人,欧阳灶信在省市民间艺术类的各大比赛中履获佳绩。为了让实践团成员更加深入了解黟县傩舞的相关知识,欧阳灶信特意找出了他亲手整理的关于黟县傩舞艺术发展进程的资料。欧阳灶信老先生从十岁起,拜师学习傩舞技艺,五十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傩舞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在最原始的《出地方》民间艺术之上,他又研究出了两个新版本,为傩舞的传承增添了时代色彩。

欧阳灶信还带领团队成员来到当地书局,与碧山村党委书记王晓峰一同探讨了黟县傩舞的传承情况。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重要文化价值,是历史发展的见证。团队成员被傩舞传承人认真细致、守正创新的工匠精神深深打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