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论与写作教研室举行教学示范课研讨会

作者:李艳发布时间:2021-12-30浏览次数:133

12月29日,中文与传媒系课程论与写作教研室教学艺术性示范课与研讨会在系一楼办公室召开。研讨会围绕李艳《教学节奏美的表现与设计》课程展开。

李艳汇报了《教学节奏美的表现与设计》教学艺术性示范课开展情况。李艳指出,课程从音乐学、文艺学、美学视角,涵养学生节奏美的认知,通过教师现场演奏,让学生感受美的节奏。李艳认为,教师教学艺术性不仅在于知识习得的技巧性方面,更在于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师生之间的激励、唤醒与鼓舞。建议教师在备课时注意教师语言艺术、教学内容择取艺术、教学环节组织艺术、教学评价艺术的设计,并发挥其联动作用。

研讨中,宋雯认为,作为一名新教师,自身对教学艺术性的把握不够准确,未来自己将从教学内容的丰富与教学评价的角度挖掘课堂教学艺术点。张婧从所带写作课程实际出发,认为教学的艺术性不能仅从理论层面讨论,要转向对知识的运用与实践层面讨论,她认为写作课程在实现实践转向的过程中,本身就体现了教学实践的艺术性。高化学立足多年教学经验,认为教学艺术性无须刻意营造,教师在课堂中地每一个动作、每一句言语、每一次的板书呈现等,都是艺术性的微小体现,教师要练好基本功,在站稳讲台的基础上呈现教学艺术性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