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师范大学马梅教授来校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者:中文与传媒系发布时间:2021-04-23浏览次数:801

4月23日上午,应中文与传媒系邀请,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博导、教授马梅在求是楼报告厅作了题为“全媒体时代新闻传播活动创新与人才培养”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文与传媒系党总支书记张大勇教授主持,亳文化研究中心全体人员,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近200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马梅从《我是谁》《千万条路,中国共产党与你一路同行》《少年》《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四部公益宣传片谈起,结合大量新闻传播活动的创新案例,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在媒体深度融合的新形势下,网民规模、属性结构和受众媒介信息接收行为正不断发生变化,呈现出生产者传播者与用户边界消融、各种媒介产品边界混融、不同体制媒介破圈混搭等新特点。

面对传者、受众与媒介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马梅强调,作为新闻内容的生产者和传播者,必须改变传统的新闻报道模式,加大内容生产供给侧改革。要树立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思维,创新海报体新闻、H5新闻、动漫新闻、数据新闻等形式,以更新颖更丰富的风格、业态、符号元素等呈现新闻,增强作品的视觉冲击力、艺术感染力和情感穿透力。要树立受众思维,立足于受众视角,改变语态和文风,作品多用平民化语言和故事化表达,以追求最佳的传播效果。

谈及全媒体时代传播人才的培养,马梅指出,一要加快向全媒体、复合型人才转型,努力做到“提笔能写、扛机能摄、坐下会剪、对镜能说”;二是加快新文科背景下文理艺交融人才培养,注重多学科交叉思维与学习及方法研究;三是树立创新开放、善于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与时俱进,始终跟进学科研究的最前沿。

会后,马梅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研究和经验体会,就新闻传播人才素质培养等方面与部分教师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