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师范大学潘庆玉教授举办“群文阅读:教学理念与课堂实践”学术讲座

发布者:中文与传媒系发布时间:2021-03-29浏览次数:859

3月26日,应中文与传媒系邀请,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潘庆玉为该系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作“群文阅读:教学理念与课堂实践”的主题讲座。讲座由系主任谢启平主持。

潘庆玉首先以分析教学案例《书戴嵩画牛》作为切入点,进而剖析群文阅读教学的时代背景、核心概念、课改意义。潘庆玉认为语文课程标准中核心素养的提出,对当下语文教师的专业素养提出了挑战,群文阅读打破了语文课堂教学单篇为主的固有模式,把课程意识带进了语文教学设计,激活了教师教学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提高了语文教学的效率和质量,期望中文专业的学生能在本科阶段博学之、慎思之,能在未来工作岗位上对文本进行群文教学的创新与实践。

讲座最后,师生进行了充分互动。潘庆玉鼓励学生立足文本、钻研文本进行群文阅读的思考与尝试,进而打破固有思维定式,走向高阶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