缘遇鸽子

作者:发布时间:2021-03-16浏览次数:374

亳州这片土地,钟灵毓秀,俊采星驰。染千年风雨,伫立九州大地。鸽子文学社历经37年沧桑岁月在亳州生根发芽,摇曳生姿。鸽子文学社作为亳州学院历史最悠久的社团———成立于1982,亳州学院唯一的院级文学社团———由共青团亳州学院委员会直接领导,由著名的文学作家冰心题词的社团,是亳州学院唯一与亳州市文联合作社团。

鸽子用文字勾勒人生百态,描摹世事浮沉。以青春为引,诗词,散文为楔,书天地之悠悠,岁月之变迁,扬中华之精神,展鲲鹏之志向。以笔写实,以笔抒情,用笔拥抱这世间好的,坏的,阳光的,阴霾的……

初遇鸽子,正是烈日灼烧的盛夏,那不经意的蓦然回首,那一抹文字就深深烙印在心中。谁不曾想以书会友以文识人结一二挚友,三两知己,在文学的星海满腔热血闯荡。凭着那一腔激勇,我一路冲进了鸽子文学的怀抱。

缘起鸽子,缘起缘落,缘深缘浅,自有因果。时光荏苒,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又是一年春好处,水波潋滟莺歌舞。鸽子,一如初见之惊艳,任岁月悠悠,唯情意绵长。鸽子之于我,亦师,亦友。我与茫茫人海,一眼看见你,惊艳了时光,温柔了岁月。初时,内心十分忐忑。很幸运,鸽子是一个温暖和谐的大家庭,我们惺惺相惜,共同走过。在鸽子我遇到了很多人,经历了很多事,也犯过了一些错,但很高兴大家一直互相搀扶,共同进步。这一路,也许顶着旁人的冷眼旁观,也许躲闪着讥笑嘲讽的明枪暗箭,或许会有质疑,或许会有挫折,或许会有收获,但我们终会与那个更好的自己不期而遇……

拥抱鸽子,拥抱文学。“山长水远,与你纸上笑花。山南水北,许你相思不悔。”恰似寒光遇朝阳,无端坠入红尘梦。一分依恋,二分爱慕,三分怀念,四分情谊。笔尖流转,层层古寺,袅袅青烟,古韵流殇的风云,古都城墙的传说,峥嵘岁月的印记还在秦淮大地的人家代代相传。风追逐黎明,月揽尽芳华。你像新雪初晴,抬头万里无云。你像暮霭沉沉,俯首洗尽铅华。你像笔尖思绪,奏响情丝万千。我有玲珑酒一壶,山月为枕,薄露作被。温一壶往事,写尽一身沉浮,愿与君共交杯。

卧听文学,醉看斜阳。在这里我们领略过百家争鸣的春秋战国时期;六王毕,四海一的秦朝;荒唐而又美好的魏晋;八方来贺,享誉海内的唐朝;商业繁荣,君臣共治的宋朝;天子守国门,君臣死社稷的明朝……我们倾慕过魏晋名流的风姿,向往过执剑天涯的侠士风范,品味过淡泊名利的隐士风度,赞颂过居庙堂之高而忧其民谏其君的士子风骨……读那武将的铮铮傲骨,文臣的为君死谏;看那大漠的雄奇壮观,江南的杏花春雨。品李白的潇洒,忧杜甫的悲怆,悟王维的禅意,感陶渊明的悠闲……

暮色随风起,山水情意长。秋意正浓,时光不散,我在鸽子,静盼美好……徜徉文学的殿堂,让我们一起走进鸽子的世界。

(194汉语言文学二班 张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