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

作者:发布时间:2021-03-16浏览次数:261

风卷过屋檐,飘落了一串串思念,带着幽怨,扣响了谁家的门环。雁南飞,枫叶凋零,寒气渗骨,又是谁在寂静无声的黑夜里,怀着满腔无处安放的情愫,思念的泪水簌簌而下,润了脸颊、湿了衣襟。相聚总是短暂,离别总是漫长。思念是一种病,在时间里蔓延,时间愈久,痛楚愈烈,因为是你,我病入膏肓,无药可医。

一份缘,一份情,跨越时空。中国人自古以来含蓄委婉,尽管用情至深,仍只是在九曲柔肠里千回百转,难以吐诉。古人们表达思念都是婉转至极,但又是情深动人的。“香雾云鬓湿,清辉玉臂寒。何时倚虚幌,双照泪痕干。”最深的思念从来都是不动声色的在心中积蓄,而不是简单的一句“我想你了”。杜甫的《月夜》是古代思念诗的典型代表,作为大丈夫,是不轻言儿女私情的,但放在妇人身上,却是稀松平常之事。所以杜甫将自己的心飞到妻子所在的地方,附着在妻子的身上,体会她对远在千里之外的自己的想念。“一种相思,两处闲愁”,也终是将自己的心事舒展了。古人中表达情感总是如此的唯美、浪漫的。“浮世万千,吾爱有三。日,月与卿。日为朝,月为暮,卿为朝朝暮暮。”亦或是“我住长江头,君主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细细品读,反复咂摸,或许你能与古人产生灵魂的共鸣。

艾青的思念如中秋的月亮一般,是圆的。那么,我的思念呢?我想,应该就如同我桌子上的那杯常常盛满的水吧。它就静静的在那,没有香味,没有颜色,尘世喧嚣与它无关,喜怒哀乐与它无关,一点儿也不起眼。不念时,它卑微入土,可当你念及,仿佛一刻也等不及,急需它来润泽你干涸已久、似要灼烧的心。总有一个人,仿佛与你骨血不分,似已融为一体。童稚时的话语仍在耳边回荡,我们说好“永远在一起,彼此不分离”。少年不识愁滋味,现在想起来,那段回忆可能是我们一生中最亲密的时光了吧。而今识得愁滋味,欲说还休。现在的我们各自奔波,虽不在相同的路上,却在彼此的心上。你不在的日子里,我数着日子过日子,用尽思念去思念。我以亳院的枫叶为笺,写下我的思念,秋天的风儿啊,我请求你,将这片枫叶带到远方的她那里去,顺便在她的耳旁轻声说:我在想你。

我真的没有很刻意的去想念你,因为我知道,遇到了就应该感恩,路过了就需要释怀。我只是在很多很多的小瞬间,想起你。比如一部电影,一首歌,一句歌词,一条马路和无数个闭上眼睛的瞬间。一句想念,承载着多少的心酸与执着,愿你往后路途无悲常欢喜所流的泪皆因喜极而泣。

只愿以后,时光简静如水。我们始终,有一份看花的心情。

(204汉文三班吴巧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