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赏影,品味艺术: 18级文化产业管理一班举办读书观影分享会

作者:王敏敏发布时间:2018-10-30浏览次数:749

10月29日晚,18级文化产业管理一班在博学楼C栋109举办读书观影分享会,在此次交流会上,王晨晨、崔俊虎、吴承威、张悦、余爽共五位同学给大家分享了他们的观影、读书心得。

读书分享会开始,王晨晨同学以董卿为典例阐释了“腹有诗书气自华”,及打破碎片化阅读建立知识体系的重要性。作为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的推荐人。一口痰,似图不吐,生动形象的描摹出人物形象,展示黑暗污浊的社会及那些追名逐利的渣滓,讽刺意味,耐人寻味,引出个人品质塑造,契合当下社会反腐倡廉大背景,呼吁共同致力于社会风气的营造。钱钟书《围城》的推荐人崔俊虎同学,将被动、甚至有些可怜的方鸿渐;工于心计、掌握方鸿渐婚姻命运的孙柔嘉;喜欢被男人簇拥、玩弄爱情的媚俗女子苏文纨;纯真天然却与方鸿渐误会不断、最终不得爱情的唐晓芙介绍给我们。同时揭示了人忙着踏入社会这个怪圈,又拼命想摆脱以至于越陷越深。与其困死城中,不如享受,在这一方围城中发光发亮。电影《青蛇》的推荐人吴承威同学说,“人生如此,浮生如斯”。与其忙着烦恼,不如收拾好自己奔向远方。从细致的观察剖析小青,映射当下大学生初入学校园、娇纵傲气、直至成熟三个阶段。“由爱故生忧,由爱故生怖”“心若存爱者,何惧忧和怖”独特的爱情观对现实大学生活有很好的指导作用。高更《塔希提手记》的推荐人张悦同学。以永不妥协、充满热情的高更,色彩斑斓的画作,展示一个人和一座城的爱情。心中有净土,纵然世界昏暗,仍一缕光亮在南太平洋微闪。“我是不快乐的,但我想要快乐”人只能活一次,“就这一世,可以快乐就不要难过”宣扬点明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电影《地球上的星》的推荐人余爽同学通过播放截取电影画面,向同学们展示了依桑这个孩子天真的幻想、以及他在寄宿学校的痛苦让人为之动容。他被关了这扇阅读表达的门里,但尼克老师打开了他奇思妙想的窗。阿米尔·汗关注印度社会,告诉我们每个孩子都是落入地球的星辰,不要错过任何一个孩子闪耀斑斓的瞬间。

此次读书分享会,同学们将书本、电影用清晰、富有条理的言语和色彩斑斓的图片来传达艺术,读书赏影、关注生活、精琢细节。通过这次交流充分宣扬了艺术的魅力,与《儒林外史》风格相近的《官场现形记》《围城》,从极其现实刻骨的手法针砭时弊,提醒人们关注社会;《青蛇》中关于爱情,关于禅思;《塔希提手记》给人希望,在南太平洋寻找的快乐之岛;《地球上的星》温馨动人,呼吁关爱每个人……暖暖温情给同学们带来特别的体验和深刻的感悟。

辅导员老师宋巍,最后总结了此次读书会的所感、并对同学们的读书分享给予点评,读书分享会不仅加强扩展知识面,且促进班级和谐的交往氛围。(王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