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口一吐 ,半个盛唐

作者:发布时间:2018-05-18浏览次数:433

赵玉洁 174汉语言文学三班

  

李白爱酒,亦是酒,香醇而温厚,太平盛世,“众人皆醉我独醒”;李白写侠,亦是侠,一袭白衣,春秋江湖,“抽刀断水水更流”;李白作诗,亦是诗,千古名传,百世流芳,“斗酒则能诗百篇”行走长江江畔,看波涛汹涌,仿佛眼前就是那个决心行走江湖的青年,他告别蜀地亲友,独自一人驶着孤独的竹筏,开始了坎坷一生。

他年少轻狂心中只觉得世间都是江湖义气,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十步杀一人”。他生性豪放,一壶女儿红,“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世人不懂他,那“欲上青天揽明月”的豪言壮语,那“天生我材必有用”的傲气长存。他性子随意,一曲送别,“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

在读到《宣城谢眺楼饯别校叔云》的时候感触尤多,这首诗是唐代伟大诗人李白在宣城与李云相遇并同登谢朓楼时创作的一首送别诗。此诗共九十二字,并不直言离别,而是重笔抒发自己怀才不遇的牢骚。诗中蕴含了强烈的思想感情,如奔腾的江河瞬息万变,波澜迭起,和艺术结构的腾挪跌宕、跳跃发展完美结合。

斑驳的长安城墙上,一道又一道犀利的痕迹浮现,伸手,挥手为剑,仿佛自己就是那心高气傲的青年,挥舞一柄愤懑的白剑,将心中的不快,被排挤、嘲讽的怒火,统统宣泄在这混乱污浊的长安城上,随后,从怀中掏出一壶浊酒,企图用酒精麻痹自己,可心中的苦涩融化在这酒中,“举杯消愁愁更愁”,舌尖愈发苦涩,干脆将酒壶,连过往对长安国都的那份向往,一并粉碎在长安墙上。

李白二十有八,腐政迭起,各路奸臣心怀不轨,官场,成为了李白不想再触及之地,“拔剑四顾心茫然”,索性不管那些朝廷琐事吧,那些贪官爱怎样怎样,与我何干?“今朝有酒今朝醉!”

一卷告辞,李白的人生需要继续前行。世人曾感慨:何以解忧,唯有杜康。人生如酒,微风过处有陈香。一个人从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注定要在这个世界上划下一道人生的轨迹。就人的际遇而言,或许有的人一生会春风得意,一帆风顺;或许有的人一生中会大起大落,跌宕起伏;或许有的人少年得志,趾高气扬;或许有的人诚实敬业,大器晚成;或许有的人忙碌一生,一事无成。但无论如何,人应该用自己的奋斗成果来证明自己的人生价值。无论结局怎么样,只要自己全身心地努力过,奋斗过,那样的人生就值得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