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有木

作者:发布时间:2018-05-18浏览次数:470

 

龙钇伶 中文与传媒系17(四)汉语言文学二班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悦君兮君不知。

昔有一山,其名为嶠,巍峨如斯,遮天蔽日。莺歌燕舞,快活自得;虎啸猿啼,不绝于耳;清泉汇流,滔滔远去。春暖新兮,夏凉宜兮,秋金美兮,冬洁宁兮。层林叠翠,云树遥隔,生一村落,依山傍水。屋宇亭阁,犬牙呲互,云烟朦胧,莫不可辨。其人装束,奇简朴丽,妇孺怡然,猫犬相乐,鸡鸭成群。

有一佳人,年芳二八,抚琴吟诗,远近闻名。素爱采菇,烹之以食。一日,方觅寻,虎啸忽起,女惊起,见一大虫于丈八之外,怒目圆睁,女甚惧,疾返,然区区女子,奈不如兽,虎奔将女,生死攸关之际,幸一猎人拉弓射之,虎死,女得保全。女极感之,愿以身相许,猎者婉拒:“举手之劳,何足挂齿。吾已逐之数日,今终成,得见佳人,是吾之幸也,语罢,以箭刺虎,剥之,俄而,整皮落入眼帘,见猎者技法娴熟高超,女不由大赞:“卿乃真勇士也!”夫拱手告辞。女凝视良久,心绪难宁。

明日,女复之山,愿见猎夫,未果,怅然若失,茶饭不思,脉脉此情谁诉。又一日,日中,女往猛兽常出没地,以身试险,夫果现身,救女于熊爪之下。女大喜,感而涕泣:“山有木兮木有枝,君悦君兮君不知,夫仰天长叹:“卿本佳人,奈何吾飘零之人,不宜有牵挂,亦毋怪。女掩面而泣,顾有古树,奔赴之,触树而倒,血流不止。夫立以草药敷其额头,撕己衣角以裹,女得以活。夫为所触,慨叹:“奈若何,奈若何!遇不逢时,吾安能误汝?女默然。半月逾,女愈,登高楼,望群树叠翠,思绪万千

嶠山有木,女有思,心悦君兮君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