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美丽人生 (罗伯托·贝尼尼 执导)

作者:发布时间:2016-06-14浏览次数:794

  《美丽人生》讲述了一对犹太父子被送进了纳粹集中营,父亲利用自己的想像力扯谎说他们正身处一个游戏当中,最后父亲让儿子的童心没有受到伤害,而自己却惨死的故事。

  该片是一部由罗伯托·贝尼尼执导,罗伯托·贝尼尼、尼可莱塔·布拉斯基、乔治·坎塔里尼等人主演的剧情片。1997年12月20日,该片在意大利上映。 1999年,该片在第71届奥斯卡奖获得了最佳外语片、最佳男主角、最佳配乐三项奖项 。

 


影片评价

◎黑色幽默的手法

  《美丽人生》 用黑色幽默的手法描述了圭多一家在纳粹集中营中的悲欢离合,展示了圭多对美丽人生的憧憬和在残酷环境中特有的乐观 (新浪网评)。这部电影完全不同于以往任何一部反映二战题材的影片,它是一幕黑色的喜剧,它以一种超越常规的新鲜的角度,通过另一个侧面来面对二战这段历史。罗贝托·贝尼尼以自己独特的视角为在二战中所有受伤的人们注射了一针止痛剂(魏楚豫评)。
 
  《美丽人生》不是一场悲剧,从一开始圭多搞笑的出场就可以看出导演罗贝托·贝尼尼想营造一种喜剧的氛围,但绝对不是为了媚俗大众而故意削弱电影的思想性。其实恰恰相反,贝尼尼这么处理就是为了不媚俗,为了表现更深层的思想,不让观众再沉溺在浅层的感动上。贝尼尼只是想通过这部影片告诉所有真正热爱生活的人们,噩梦是暂时的,相信美丽的人生才是永远的。就算在集中营里,圭多脸上始终带着笑容(新浪网评)。

◎电影叙事成功

  《美丽人生》这部电影的叙事很成功,它没有按传统的方法处理,而是用寓言的方式写实,用悲剧情境营造喜剧效果。影片前半部为后半部做了充分铺垫,如孩子爱玩坦克,就有了父亲利用他对坦克的期盼编织谎言;孩子不爱洗澡,后来恰恰这一点救了他的命;圭多和心上人去看歌剧,最后他也是通过咏叹调向妻子传达他们活 着的信息(峻冰评)。

  罗贝托·贝尼尼在这部电影里发挥了高度的创意,他用妙想天开的方式将一种几乎已经拍烂的题材——纳粹迫害犹太人点石成金,颇有点卓别林喜剧的效果。这种处理彰显了意大利人开朗的民族性,并且用逗笑效果甚高的奇想将一个看似不可能发生的故事娓娓道来,使人在观赏时感到内心愉悦,看后亦深觉酸涩(时光网评)。
 
◎演员表演出色

  罗贝托·贝尼尼以独特的诙谐与夸张将处于纳粹暴行下的一个对未来生活充满乐观与憧憬的普通人演得惟妙惟肖(新浪网评)。

  片中父亲和孩子的对话是一场游戏,父亲为维护孩子的人性煞费苦心。最后孩子不仅得到母亲,还得到父亲所说的大奖品坦克,代价是父亲的生命。这个非常残酷的谎言表现了人性之爱,罗贝托·贝尼尼也把父亲这个角色刻画的相当成功(吴治黎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