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与传媒系汉语专业开展导游见习实践活动

作者:张继珅发布时间:2016-04-28浏览次数:145

        4月27日,演讲与口才课程教师胡利华带领14级三年制汉语专业的全体同学赴谯望楼、曹操运兵道开展为期半天的导游讲解观摩活动。
        当天上午十点,同学们在谯望楼门前集合,随着导游员的讲解,按照“谯望楼”——“建安文学馆”——“时光隧道”——“地下运兵道”的主线路进行游览,观摩导游员的讲解,重点观摩“谯望楼”中“建安文学馆”的讲解。“欢迎各位游客来到建安文学馆参观游览,呈现在同学们眼前的这座建筑叫做 “谯望楼”。据《亳州志》记载,谯望楼为曹操所建”。谯望楼景区导游员专业、得体的讲解开场白吸引住了学生,同学们很快进入导游讲解营造的氛围中,随着导游的讲解缓缓前行,逐渐地对亳州悠久的文化历史、对曹操、曹丕、曹植及建安七子等历史人物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

        同学们在导游员讲解空隙和她们交流、请教,学习了切实可行的技能、技巧,知道了做导游如何入门,如何练习基本功等,在整个游览结束后,双方就如何进一步进行校企合作、资源共享,促进校企合作等事宜进行了较为深入的交流。最后同学们在景区合影留念,大家纷纷表示以后会多来景区观摩、学习,提高导游讲解技能,从而提升语言表达艺术水平。
        中文与传媒系有序推进应用型专业建设,积极进行课程改革,提高学生专业素养,开展“演讲与口才”课程实践活动。汉语专业在学习“演讲与口才”课程“中文导游口才训练” “导游实训”相关内容时,安排导游口才实训活动。首先在校内开展“亳州一日游”中“亳州学院”游览活动,组织观摩讲解与模拟讲解活动,近期与校企合作单位亳州市文旅局取得联系,开展了学生观摩景区导游讲解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