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亳州学院首届“甜蜜蜜”杯校园辩论大赛的通知

作者:发布时间:2016-03-31浏览次数:320

一、活动目的

为丰富校园文化,为我校大学生能充分张扬个性,展示个人才能提供一个平台,提高我校大学生的思辨能力,选拔校园优秀辩论人才,通过本次活动提高广大学生的口才表达能力和交际水平。在大学里能收获和谐的人际关系,培养健康、良好的品质,特举办本次大赛。

二、活动主题

      “激情飞扬,辩出自我”

三、比赛流程及用时相关要求

1陈词共6分钟(正反方一辩发言各3分钟,正方先开始)

2)攻辩阶段:

1.正方二辩提问反方二辩回答,双方累计时间130秒。

2. 反方二辩提问正方二辩回答,双方累计时间130秒。

3. 正方三辩提问反方三辩回答,双方累计时间130秒。

4. 反方三辩提问正方三辩回答,双方累计时间130秒。

 5. 正方一辩做攻辩小结,双方累计时间2分钟。

6.反方一辩做攻辩小结,双方累计时间2分钟。

    注意:每次提问不超过15秒,每次回答不超过20

秒。回答反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对方提问。攻辩双方必须

正面回答对方问题,提问和回答都要简介明确。重复提问或回避问题均要被扣分。正反双方的攻辩小结要针对攻辩小结的态势及涉及内容,脱离比赛实际状况的背稿要被扣分。

   (3)自由辩论阶段共用时8分钟,每方用时4分钟。(双方轮流发言,正方先开始。一方发言完毕落座后另一方方可起立发言,不得中途打断对方发言,自由辩论提倡积极交锋,对重要问题回避交锋两次以上的一方扣分,对于对方已经明确回答的问题仍然纠缠不放的,适当扣分)

   (4)总结陈词阶段共用时6分钟,双方四辩总结陈词,每方用时3分钟。反方先开始。(辩攻双方应针对整体态势进行总结陈词;脱离实际,背诵事先准备的稿件,适当扣分)

四、 评判标准

  1.团体得分部分(10分)

 (1)审题(2分)

       对所持立场能否从逻辑、理论、事实等多层次、多角度理解,论据是否充足,推理关系是否明晰,对对方的难点是否有较好的处理方式。

   (2)论据(2分)

       论据是否有说服力,论据是否充足,推理过程是否合乎逻辑,事实引用是否恰当。

   (3)辩驳(2分)

    提问是否抓住对方的要害,问题明了。在规定时间内没有提出问题或提问不清,应当扣分。是否正面回答问题,是否给人有理有据的感觉。不回答或不正面回答问题应适当扣分。

   (4) 配合(2分)

       是否有团队精神,能否相互支持,论辩衔接是否流畅,自由论辩时是否错落有致,回答是否形成一个有机整体,给对方有力打击。

5)辩风(2分)

       语言流畅、用词得当、语调抑扬顿挫、语速适中;普通话标准,尊重对方选手、尊重评委。尊重观众;表演得体、错落大方、有幽默感。

2、个人得分部分(10分)

  (1)辩论技巧(4分)

       辩手是否语言流畅、立意明确。能否从多角度。多层次分析、理解、认识辩题,叙述是否有层次感、调理性、论证是否有说服力。

  (2)内容资料(2分)

论证是否充分、合理、恰当有力、引述资料是否详实。

  (3)表情风度(2分)

       辩手表情、手势是否恰当、自然、大方、不强词夺理,尊重对手,尊重评委和观众,富有幽默感。

  (4)自由辩论(2分)

       是否始终坚持自己的立场,主动、准确、机智地反驳对方的观点,思路清晰,立场坚定、逻辑正确、应对灵活。

五、系部比赛由学习部负责。4月6日下午3:50初赛,4月11号3:50半决赛,4月14日下午3:50决赛。地点:求是楼407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