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度政治自觉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作者:发布时间:2010-07-06浏览次数:51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是着眼于保持党的先进性、更好地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举措。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作为中央国家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机关,把推进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全局性、根本性、基础性的工作积极推动。

  中央国家机关是党代表人民执掌政权的领导机构,直接参与党和国家重要方针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发挥着全局性的重要作用。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应该有更高的标准和更高的要求,切实走在全国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前头,肩负起中央国家机关应承担的历史使命。中央国家机关工委高度重视理论武装工作,高度重视学习制度建设,并持之以恒常抓不懈。2004年,工委以创建学习型党支部活动为载体在中央国家机关率先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工作。几年来,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注重把提高党支部的学习能力、教育管理能力、服务能力和创新能力作为重要目标,通过抓好学习培训、加强实践锻炼、严格组织生活、加强沟通交流等方法途径,促进了中央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召开后,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利用多种形式,及时有效地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马凯同志在中央国家机关第二十四次党的工作会议上专门就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了重要讲话,提出了明确要求。工委印发了《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从中央国家机关实际出发,明确了基本要求、学习重点、学习形式、学习制度、组织领导等内容,确保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取得实效。

  第一,坚持把服务大局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根本任务,促进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最终要归结到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上。中央国家机关掌握着公共资源的决策权、审批权、支配权、检查权等重要权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抓出实效,就必须突出自身特色,着眼于提高执政能力,确保各部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全局性重要作用。

  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学习。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加强学习,深化认识,领会精髓,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中央国家机关切实完成好党和国家赋予使命的保障。工委在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每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人大、政协等重大会议召开后,迅速就中央国家机关的学习作出部署,要求各部门深入领会中央精神,结合本单位中心工作开展学习贯彻活动;同时,通过组织高质量的辅导报告会,帮助大家深入学习中央精神,增强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围绕形势任务开展学习。准确把握国际国内形势,是做好工作的前提。中央国家机关党员干部必须深刻把握世情国情党情民情的变化,深入思考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重大问题,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工委于2005年创办了“康铭论坛”,围绕党员干部普遍关心的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深层次理论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坚持每年邀请政治、经济、文化、法律等领域的专家学者或领导干部,给中央国家机关广大党员干部作报告。这是“康铭论坛”的一大特色。

  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学习。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我国经济社会也处在新的发展阶段,呈现出一系列阶段性特征。新形势下,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断涌现,只有努力学习和掌握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中带有全局性、战略性的知识,不断拓宽视野,才能履行好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的宏观指导和管理的重要职能。工委于2002年创办了“部长报告会”,经常邀请中央国家机关部门的主要领导同志,介绍本部门本行业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推动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为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知识、开阔视野、增长才干提供平台。多年来,“部长报告会”以其层次高、领域宽、视角广的特色,深受广大党员干部欢迎。中央国家机关党员干部普遍反映,这种联系实际、契合需要的讲座很“解渴”、“管用”,起到了武装头脑、推动工作的作用。

  第二,坚持把提高素质作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的核心内容,锻造善于治国理政的中央国家机关干部队伍。中央国家机关的干部队伍是我们党执政的骨干力量,建设一支善于治国理政的高素质的国家机关干部队伍,是巩固执政地位、提高执政能力的要求。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实践中,针对中央国家机关特点,形成了以部门党组中心组为龙头,局处级干部为重点,高度重视青年干部教育,党支部抓落实的理论武装工作格局。在此基础上,区分不同层次,满足不同人员需求,有针对性地搞好学习。

  抓好部级领导的学习。部级领导干部是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政策制定的决策者、领导者。学习中着重在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增强治国理政本领方面下功夫。根据部级领导的学习需要,从2002年开始,工委与文化部、社科院联合举办“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适应部级领导干部特点,坚持以突出历史文化特色、提高治国理政能力为主题,逐渐形成了中外历史、哲学文化、民族宗教、文学艺术、时事政治、社会经济六大系列讲座。通过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系列讲座平台,进一步提高理论思维和战略思维水平,使部级领导干部更善于从实际出发不断研究带全局性的战略问题,更善于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认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科学地判断国际国内形势,审时度势,把握正确的方向,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以正确地制定和贯彻落实。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140期讲座,深受部长们的欢迎和好评。抓好部级领导的学习。部级领导干部是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政策制定的决策者、领导者。学习中着重在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增强治国理政本领方面下功夫。根据部级领导的学习需要,从2002年开始,工委与文化部、社科院联合举办“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适应部级领导干部特点,坚持以突出历史文化特色、提高治国理政能力为主题,逐渐形成了中外历史、哲学文化、民族宗教、文学艺术、时事政治、社会经济六大系列讲座。通过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系列讲座平台,进一步提高理论思维和战略思维水平,使部级领导干部更善于从实际出发不断研究带全局性的战略问题,更善于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认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科学地判断国际国内形势,审时度势,把握正确的方向,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以正确地制定和贯彻落实。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140期讲座,深受部长们的欢迎和好评。

  抓好局处级干部的学习。中央国家机关局处级领导干部,在部门工作中某种程度上发挥着谋全局、管宏观、抓大事的重要作用,肩负着提高自身和培养部属的双重任务,是中央国家机关干部队伍的中坚力量。抓好他们的素质能力建设,具有很强的示范性。因此在学习上,工委着重在培养谋划发展能力、科学决策能力、带好队伍能力方面下功夫。在办好局处级理论学习平台“部长报告会”和“康铭论坛”的同时,2009年以“强素质、作表率”为主题启动了中央国家机关读书活动。读书活动中的一项主要内容“读书讲坛”,以局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受众人群,邀请具有深厚学养和演讲功底的知名学者主讲,坚持每月举办一次,推荐精品图书,引导局处级领导干部积极学习反映当代世界发展趋势的市场经济、国际关系、社会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围绕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中带有全局性、体制性、战略性的问题进行深入学习思考。

  抓好青年干部的学习。青年干部学历高、知识新,有着强烈的进取意识、创新意识,是中央国家机关积极活跃、富有生气的基础力量。针对青年干部特点,工委注重在培养坚定的理想信念、扎实的业务能力、良好的工作作风方面下功夫。从2002年开始,以“读书、实践、成才”为主题,举办了中央国家机关“青年系列知识名家讲座”。迄今已成功举办了历史、经济、管理、法律、哲学、国际问题、社会学、国学、金融、经济形势十个系列讲座,使广大青年干部了解中国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加深对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的认识,提高对先进管理知识的认知水平,增强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提高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到目前为止,已进行了141讲,听讲座达到8万多人次。

  第三,坚持把提供服务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职责,确保中央国家机关学习活动扎实推进。服务是领导机关的职责。工委作为中央国家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机关,坚持在学习方面想基层之所想,急基层之所急,从学习手段和学习内容上积极为各部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提供优质服务。

  在宣讲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提供服务。工委把理论教育、理论研究、理论宣传的人才库储备作为为党员干部学习提供服务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注重在平时加强与各级各类专家的沟通、联系,分门别类地建立专家库。每次中央的重大会议、重大活动后,及时与专家取得联系,共同研究、加强协作,建立有针对性的宣讲团,为部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学习提供高质量的宣讲服务。几年来,先后组织了学习科学发展观、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十七大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宣讲团等。

  在学习内容和条件上提供服务。近几年,工委每年都专门安排资金为各部门中心组、机关各司局支部订购“中央国家机关理论武装在线”用户卡,将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的文字和录像资料整理出版,送给各位部长,将“部长报告会”、“康铭论坛”、“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及时制作光盘或整理讲稿,发到各个部门,为部门开展学习培训提供帮助,为不能到场的党员干部学习提供便利。

  在宣传典型经验上提供服务。工委高度重视中心组学习秘书和机关党委宣传干部的培训,定期举办中心组学习秘书培训班,努力提高学习秘书的策划、选题、服务能力,更好地为中心组学习提供服务。通过对“两委书记”培训,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宣传部长、组织部长、党办主任培训,切实增强他们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识,强化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能力。另外,为方便交流,工委将中央国家机关划分成6个片区,以片区为单位,围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定期组织研讨座谈交流。与中央媒体建立密切的协作关系,及时总结,宣传先进典型,推广成功做法,营造中央国家机关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