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学院音乐系“乡音乡情”文化艺术服务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走进淝河镇李腰小学

发布者:音乐系1发布时间:2022-06-22浏览次数:235

6月20日14时亳州地区的室外温度已达39度,烈日炎炎、热浪滚滚,工地上高耸的脚手架静立着,机器也停止了轰鸣。然而,高温没有能阻止亳州学院音乐系乡音乡情文化艺术服务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脚步,团总支书记邓晓曼老师系办公室主任张强胜老师的带领下,文化艺术服务团按时抵达“第二站”——亳州市谯城区淝河镇李腰小学,进行乡村小学支教。

李腰小学位于距离亳州市区50公里的西南乡村。目前因为生源、师资力量不足等原因尚未开设音乐、舞蹈等艺术类素质教育课程,这也是“乡音乡情文化艺术服务团来此支教的原因所在。



下车伊始,艺术团的老师和同学们顾不得休息便走进教室,孩子们已经在那里等着了。按照提前安排的计划,授课的老师、同学分组轮流授课,分为歌唱组、舞蹈组、器乐组,他们撤掉课桌,和孩子们拍着手唱在一起,手拉手跳在一起,手把手奏在一起;优美的歌声、欢乐的动作 、奇妙的乐器让原本拘谨的孩子逐渐放开,开心的气氛逐渐升腾,安静的校园一下子热闹起来,迸发的汗水是授课老师忘我的激情、是孩子们求知的热情,三组轮完孩子们接受了三种技能。



最后一门课程,梁壮同学结合专业以《歌声中的党史故事》进行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宣讲课,以耳熟能详的红色革命歌曲为例,通过“听”(故事)、“唱”(歌曲)、“悟”(精神)启迪孩子们爱国爱家情怀。



结束已是傍晚,柔和的阳光洒落在这座偏僻村小的角角落落,就像今天支教带来的愉悦和温暖驻进了每一个孩子的心中。

离开的时候,小学的老师和孩子们依依不舍的送了很远……



此次“三下乡”支教活动丰富了乡村小学孩子们的知识、拓宽了他们的视野、使他们感受到了音乐舞蹈艺术的美;也让授课的同学们深切体会到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文/邓晓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