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学院音乐系走基层“文艺尖兵团”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纪实(三)

发布者:音乐系1发布时间:2019-07-14浏览次数:262

7月11日,音乐系“文艺尖兵团”继续践行2019年“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知精神,在系党总支副书记杨松涛、团总支书记邓晓曼、团总支副书记张强胜带领下赴涡阳县花沟镇敬老院进行慰问演出和艺术调研。

花沟敬老院地处偏僻,“文艺尖兵团”的到来宛如一道亮丽的风景,让这里一下充满了青春和活力,附近大批村民被吸引过来,在敬老院领导的带领下,同学们首先和老人们一一见面,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然后向老人和村民们了解当地戏曲、曲艺、民歌等有关文化、文艺的发展历程和现存状态,并作了仔细的文字记录和声音采样。

演出在敬老院的一片空地上进行,没有华丽的舞台、没有专业的音响、灯光;没有时尚的演出服装,面对的是一群耄耋老人和留守村民,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演出效果,“文艺尖兵团”的队员们经过近期的刻苦排练和实践打磨,已经胸有成竹,状态放松、表演到位、发挥出了正常的专业水平,在场观众用热烈的掌声和赞扬声给予了同学们肯定和高度评价。

花沟镇镇长、县城市综合执法管理局主任、村总支书记等领导以及当地民营企业家一起观看了演出并表示:“文艺尖兵团”的志愿慰问老人活动令他们深受感动,也给他们的工作带来了鼓舞和激励。

本次慰问演出和采风调研,是“文艺尖兵团”志愿服务的最后一站,同学们通过“三下乡”活动,对民情及农村有了深刻的体察,增进了和农民、农村的感情,他们的爱心给村民特别是老人带去了温暖,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优秀风采;在实践中专业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高,充分显示出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