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亳州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2-05-08浏览次数:335

关于印发《亳州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各院系、各相关职能部门

《亳州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试行)》已经学校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并遵照执行。


 

亳州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试行)

 

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优良的学风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根据《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安徽省高等学校学风建设实施细则》等规定,为切实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坚持教育和治理相结合,坚持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查处警示相结合”为工作原则,以强化引导、明晰目标、规范管理、营造氛围、优化服务为理念,充分发挥学生自主学习成才的主体作用,努力推动我校学风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总体思路

以师德、师风、教风建设带动学风,充分发挥教师在学风建设中的主导作用;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基础,规范管理,严格要求;以大学生社会实践为教育载体,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学风建设。

三、建设原则

1. 全面性原则。构建起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学生“五位一体”的学风建设体系,全面推进学风建设。充分发挥教学名师、督导组成员在教风建设中的示范和带动作用,院系加强学风教育和引导,班级鼓励学生参加各种比赛,辅导员对学生上课出勤、课堂纪律等进行检查,不定期地开展学生宿舍安全、卫生、文明常态化检查,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做好自己的学业规划。

2. 实效性原则。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严格管理措施,提高学风建设的实效性。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增强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增强学生主动学习的责任意识和历史使命感,加强管理、严明纪律,通过完善的奖惩制度,激励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3. 参与性原则。教师、管理人员、辅导员全员参与学风建设,围绕学风建设全面加强各项工作。以提高育人质量为主线,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形成教风建设与学风建设两手抓、两促进的工作格局。管理人员和辅导员深入学生自习室、宿舍开展检查活动,对重点学生学习进行督促引导。

4. 合作性原则。部门之间分工明确,沟通顺畅,密切合作,整体推进。明确学风建设任务,完善监督考核评价,形成齐抓共管、协同推进、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

四、建设目标

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养成良好习惯,树立热爱学习、善于学习、主动学习的观念,夯实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技能,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1. 教育和引导全体学生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学习成才上来,树立热爱学习、善于学习、全面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

2. 提高自觉学习的积极性,将主要精力投入到学习上。课堂出勤率高,杜绝出现迟到、早退、旷课、玩手机以及不遵守课堂纪律的现象。

3. 引导学生自觉学习、诚信学习,做到考风优良,杜绝考试违纪、作弊现象。

4. 提高图书资源利用率及考研率。

5. 加强科研诚信教育,形成以遵守学术规范为荣,违背学术规范为耻的良好学风氛围。

6. 学习目标明确,精神面貌良好,形成志存高远、追求真知、互帮互学、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

7. 进一步巩固和发扬“勤学、善思、砺志、进取”的优良学风。

五、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指导学风建设的规划、宣传、组织和检查工作。

组  长:胡恩彪  时伟

副组长:李迎春  俞浩

成  员:学生处、教务处、科研处、图文信息中心、团委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各院系书记。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生处,办公室主任由学生处处长兼任。学风建设办公室主要负责制定学风建设管理制度及实施意见,并对学风建设实施工作进行调研、分析,并协调、组织开展学风建设活动。各院系要成立院系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具体组织、协调、引导工作。

六、主要任务和措施

1. 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工作。通过主题班会、网上宣传等形式,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学生志存高远,坚定理想信念,自觉践行和维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牵头部门:学生处  配合单位:各院系)

2. 积极开展读书创作系列活动。以学生为本,从实际出发,开展读书创作系列活动,通过举办经典朗诵、读书征文、书评活动等,丰富校园读书形式,提高学生的阅读鉴赏能力,激发学生的读书热情,提高图书资源利用率,营造良好的校园读书氛围。(牵头部门:图文信息中心  配合单位:各院系)

3. 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管理。教育学生准时参加各类教育教学活动,集中精力听讲、认真学习,刻苦钻研,严禁在课堂上出现玩手机、睡觉、吃零食等扰乱课堂秩序的行为。不得旷课、迟到和早退,确因事、因病等无法按时参加教育教学活动的,需按规定严格履行请假和销假手续。对于教学活动中无故旷课、迟到、早退的学生,按照学校有关规定视情节给予批评教育和纪律处分。任课教师应切实加强课堂管理,维护课堂纪律,及时制止学生的失范行为,并将学生课堂学习情况作为学生平时成绩考核的重要依据。(牵头部门:教务处、学生处   配合单位:各院系)

4. 加强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有机融合。坚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理念,促进第一课堂、第二课堂互动互融、互补互促。充分借鉴第一课堂教学育人机理和工作体系,满足大学生成长的多元需求,全面提升育人成效,设定大学生思想教育与实践、学业成绩提升、劳动教育、假期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实践(含科技创新实践)等五个必修模块和社团活动、体育俱乐部、艺术俱乐部、公益志愿服务等选修模块,为学生提供“定制—自选”式菜单,在素质拓展、创新创业、社会责任三方面对学生提出学分要求。借助“第二课堂成绩单”管理系统,实现实践过程“可参与、可测量”,实践质量“可监控、可反馈”,学生评价“可记录、可呈现、可运用”。(牵头部门:团委  配合单位:各院系)

5. 加强对学生职业生涯的教育和引导。引导学生进行自我认知,根据自身条件和特点进行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并落实到行动上。从新生入学开始,多层次、多角度地开展专业认知教育,邀请有关专家、教授、学科带头人每学年举办1-2次学术报告、专业座谈会或职业生涯规划交流活动,使学生了解专业特点、研究方向、专业优势、人才培养目标和未来就业方向、职业特点。职业生涯规划教研室要充分发挥作用,激发学生专业学习的积极性,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的内在动力。(牵头部门:学生处  配合单位:各院系)

6. 加强考风考纪及诚信教育。大力加强学生考风考纪教育,加强考试管理和考风建设,强化学生考试违纪的红线意识。把考风考纪建设与道德教育、诚信教育结合起来,贯穿于整个学风建设的全过程。在期终考试、英语四六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证书考试等各级各类考试中,加强巡视巡查,进行考风评比,建立考风考纪档案,形成考前教育动员、考中严格巡查,违纪严肃处理的机制。(牵头部门:教务处  配合单位:各院系)

7. 树立学风典型。通过开展优良学风院系和优良学风班级评比活动,大力宣传和表彰学风建设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事例,以典型带学风,充分发挥政策激励作用,激发学生学习进取心。(牵头部门:学生处  配合单位:各院系)

8. 鼓励学生参与科研活动根据所学专业,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科研和实验室活动中,评选和奖励优秀科研成果,提高学院学术风气。(牵头部门:科研处  配合单位:各院系)

9. 完善奖励机制。把学风建设作为学生工作评估体系中的重要内容,对学风建设状况进行调研和检查、考核,并把考核结果与班集体和辅导员个人评优、评先挂钩。(牵头部门:学生处   配合单位:各院系)

七、工作要求

1. 高度重视,强化责任。各部门、各院系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到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及紧迫感,明确责任,注重实效。要督促和协调广大教职员工积极参与学风建设,形成齐抓共管,全员育人的良好局面。

2. 积极宣传,营造氛围。各院系要通过专题工作会、主题班会、宣传栏等广泛宣传动员。全体辅导员要主动深入学生课堂和寝室,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3. 狠抓落实,形成机制。加强日常管理,责任部门制定年度具体工作计划和落实措施,定期开展检查、总结、凝练,探索学风建设新途径新方法,适时完善学风建设相关制度。加强督查指导,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学风建设目标任务,统筹开展督查工作,促进相关单位落实任务,发现典型及时通报。加强考核评价,建立和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将学风建设成效纳入学生干部、学生社团、优秀班集体评比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形成人人参与、人人重视的学风建设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