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学习】“三到”读书法 “心到”最重要

发布时间: 2022-05-26 浏览次数: 74



  左宗棠(1812—1885年),字季高,著名政治家、军事家,洋务派代表人物之一,与曾国藩、李鸿章、张之洞并称为“晚清中兴四大名臣”。左宗棠遍读群书,钻研舆地、兵法,在势微力弱的晚清时代同曾国藩等人一起组建湘军,参与平定陕甘叛乱,带兵收复新疆,积极办理洋务,在军事、政治和洋务等方面都有建树。左宗棠去世后,清廷发布“上谕”称,左宗棠“学问优长,经济闳远,秉性廉正,莅事忠诚”。左宗棠之所以能取得以上事功,与他经世致用、明理笃行、熟读深思的读书治学之道是分不开的。

  经世致用

  湖湘文化作为一种地域性的文化,是以理学的道德精神与经世致用的实事实功相结合的。经世致用强调学术研究要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关注社会现实,并用所学知识来解决社会问题。长沙的岳麓书院和城南书院是传承湖湘文化的重要阵地,左宗棠早年曾就读于城南书院,受教于推崇经世致用的宿儒贺熙龄,深受湖湘文化的熏陶和影响,在治学方面的一大特点就是注重经世致用之学。

  经世致用是左宗棠治学处事的重要原则和目标。左宗棠才思敏捷,20岁就乡试中举,但此后3次参加会试都没有考中,27岁以后即不再参加会试,从此放弃科举和八股、词章之学,转而专攻地理学、农学、兵学、海防边疆等经世致用的学问。左宗棠先是认真研读了顾祖禹的《读史方舆纪要》,顾炎武的《天下郡国利病书》,齐召南的《水道提纲》等地理学书籍,并自己绘制了黄舆图。除地理学之外,左宗棠还精通农学,并分类撰著《朴存阁农书》,作《广区田图说》。在两江总督陶澍家做家庭教师时学习兵法,尤其是对昔日海防记载研究颇深。当时的士子对左宗棠的这种读书选择不能理解,也招来许多讥讽。左宗棠说过:“士人但知有举业,见吾好此等书,莫不窃笑,以为无所用之”。左宗棠后来在家书中告诫自己的子女,教导他们要面向社会,多读经世致用之书,多关注民生世务,“至吾儒读书,天地民物,莫非己任。宇宙古今事理,均须融澈于心,然后施为有本”。

  熟读熟识兵法、农学、水利、地理、历史等知识的左宗棠,相比同时代的同僚们,可谓视野开阔、博闻强识,满腹经纶。可以说,正是这些“无用”之学成就了左宗棠后来的事业。左宗棠的最大事功之一就是平定新疆叛乱,他在赴新疆平叛之前,注重调查研究,全面了解新疆的政治局势、社会历史文化以及人口流动等实际情况,在此基础上定下了“缓进速决”的战略方针,并根据新疆战局情况,提出了“欲收伊犁,必先克乌鲁木齐”的策略。左宗棠还根据新疆地域广阔的特点,实施屯田制,推广各种农业种植,这样不仅驻军的粮食有了保障,当地流离失所的百姓也能够安居乐业。左宗棠所采取的正确战略策略得益于平时积累的各类知识,也就是经世致用之学奠定的基础。

  明理笃行

  封建时代,科举考试是读书人获得社会地位,猎取功名富贵的重要途径,左宗棠自然也不例外。左宗棠曾经在家书中告诫后辈说,“读书非为科名计,然非科名不能自养,则其为科名而读书,亦人情也”。但是,在他看来,读书治学不应以科名为终极目的,应重在明义理、明理笃行,自我修炼、变换气质。在这一方面,他深受老师贺熙龄的影响。左宗棠在城南书院等处跟随贺熙龄读书10年,其才气学问深得贺熙龄的赞赏,被赞为“卓然能自立”。贺熙龄强调要读书明理,变换气质。左宗棠曾经记述这一段求学经历,“熙龄之为教,辩义利,正人心,谕多士以立志穷经,为有体有用之学。于宗棠并授以汉宋儒先之书”。贺熙龄还针对左宗棠志大言大的情况,写信告诉左宗棠要认真研读《论语》,并对照自己言行去践行,“每于容貌辞气之间,戒慎必不容缓,则又深戒之矣”。左宗棠认识到自己气质粗驳,严格按照先儒“涵养须用敬”的要求去约束自己,“严为课程,先从寡言与静养两条,实下功夫”。

  明理笃行的学风亦成为左宗棠的家训。左宗棠告诫子女说:“所贵读书者,为能明白事理,学做圣贤,不在科名一路。如果是品端学优之君子,即不得科第,亦自尊贵。”他在给侄子的家书中指出:“既读圣贤书,必先求识字。所谓识字者,非仅如近世汉学云云也。识得一字即行一字,方是善学。终日读书,而所行不逮一村农野夫,乃能言之鹦鹉耳。”他要求后辈读书要切实做到知行合一,读书立志。“志向一定,并力赴之,无少夹杂,无稍游移,必有所就。”左宗棠还告诫子女要防止沾染上官宦子弟的不良习气,“子弟脚跟不定,往往欣厌所失,外诱乘之。唯能真读书则趋向正、识力定,可无忧耳,盖慎诸!”所谓“真读书”,就是指读书要能明理笃行,加强自我修炼,提升自身素养。

  熟读深思

  在读书的方法和途径方面,左宗棠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观点,那就是要做到循序渐进,熟读深思,从容涵泳。

  首先,读书需要日积月累,不可急功近利,贪多求快。左宗棠认为:“读书要循序渐进,熟读深思,务在从容涵泳以博其义理之趣,不可只做苟且草率工夫,所以养心者在此,所以养身者在此。”读书只有做到熟读深思,才能学有所获,学有所得。“读书不必急求进功,只要有恒无间,养得此心纯一专静,自然学日进耳。”“读书先须明理,非循序渐进,熟读深思不能有所开悟。”他告诫儿子说:“尔从前读书只是一味草率,故穷年伏案而进境殊少。”这主要是因为没有能够明白书中的道理,所以要坚决戒除贪多求快的读书习惯。

  其次,在如何落实“熟读深思”方面,左宗棠还总结出“三到”读书法则:“读书要眼到,一笔一画莫看错;口到,一字莫含糊;心到,一字莫放过。”他告诫儿子说:“尔读书不看清字画偏旁,不辨明句读,不记清首尾,是目不到也。喉、舌、唇、牙、齿五音,并不清晰伶俐,朦胧含糊,听不明白,或多几字,或少几字,只图混过,就是口不到也……务期了然于心,了然于口,始可放手。总要将此心运在字里行间,时复思绎,乃为心到。”左宗棠认为“三到”读书法,“心到”最为重要。“读书能令人心旷神怡,聪明强固,盖义理悦心之效也。若徒然信口诵读而无得于心,如和尚念经一般,不但毫无意趣,且久坐伤血,久读伤气,于身体有损。”读书要做到“心到”,并非易事,需要专注和投入。他告诉儿子,读书要“先看通篇,次则分起,节节看下去,一字一句都要细心体会,方晓得他的好处,方学得他的好处,亦是不容易的”。

 
校址:安徽省亳州市汤王大道2266号 联系电话:0558-5367171,5367120 邮编:236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