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 亳州学院全面深入开展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7-29 浏览次数: 338



  自7月7日起,亳州学院开展了以“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学校从项目价值分析、团队组织能力、开展形式、活动影响、实地调研五个方面进行考虑,遴选出19支社会实践活动团队。各实践团队围绕党史学习、理论宣讲、国情观察、乡村振兴、教育关爱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等方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

党史宣讲走基层 奉献青春勇作为

  7月11日至16日,亳州学院青年党史宣讲团深入阜阳市颍州区欧庙镇、马寨镇、九龙镇等地进行党史知识宣讲。活动中,志愿者们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填写调查问卷等方式,向居民宣传普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为了让孩子们牢记使命,从小立志,奋发学习,志愿者们在九龙镇庙前村小学带领学生们重温少先队入队誓词,用标准的少先队队礼向党致敬,用铿锵有力的声音向党表白,一句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体现了责任与担当;实践团根据孩子的不同兴趣安排开设了画画、折纸等特色课程,并针对“留守儿童防疫、防溺水”话题对孩子进行宣传教育,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防溺意识;志愿者们走访慰问退伍军人老党员,送上慰问品和党史学习教育资料,并认真倾听了老军人老党员的军旅生涯和入党以来的奋斗故事。

  7月10日至11日,中文与传媒系“红色之旅党史学习”实践团在教师程扬、宋雯、李婷婷的带领下,深入太湖县和岳西县开展党史学习实践活动。实践团到达太湖烈士陵园、刘邓大军高干会议旧址开展参观学习,悼念革命先驱。实践团有序参观了太湖县革命历史纪念馆,深入了解太湖县的红色革命历程,学习中国共产党在太湖县的发展历史。7月13日至14日,志愿者们来到大别山烈士陵园、岳西请水寨暴动旧址、红军中央独立第二师司令部旧址汪氏宗祠等革命基地,缅怀革命先烈,表达崇高敬意。实践团为当地居民开展红色文化主题宣讲,展映红色电影《八佰》和《风声》,与村民一起回顾了中共地下党员的艰苦抗争历程,重回了那段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

  7月23日,美术系“感悟百年党史,共建文明金寨”实践团在六安市金寨县汤家汇镇开展“参观红色基地,聆听红色故事”实践活动。实践团参观了少共赤南县委旧址、豫东南道委、道区-苏维埃政府旧址等红色基地,了解到金寨县的革命历史和先烈们的伟大事迹,向先烈表达崇高敬意。

情暖童心 关爱留守儿童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健康不仅体现在身体上,更体现在心。7月9日上午,教育系“春笋筑梦”教育关爱服务团于来到亳州市蒙城县三义镇高姚小学,志愿者们结合当地儿童的实际需要,开设了书法、手工、绘画课程等一系列儿童喜爱的课程,并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通过升国旗、唱红歌、书法与党史宣讲等方式,让孩子们知党,信党,爱党,争做新时代有志少年。

  7月11日,外语系“FIREFLY”关爱留守儿童教育实践团在梅城小学将开展为期一周的暑期“三下乡”教学实践活动。志愿者们发挥专业特长,根据学生们的实际情况制定合适的课程表,详细询问学生听课情况,对听课遇到的困惑给予耐心解答,用实际行动支援乡村教育。

凝聚青春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7月11日至16日,亳州学院“继承革命精神,致力乡村振兴”实践团在校团委书记徐建中、组织与宣传科教师盛男的带领下前往金寨县大湾村和黄堰村开展为期6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组织了党史学习、科普宣讲、村落调研、产业探访、慰问老人、关爱儿童等活动内容,以实际行动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7月12日,实践团来到金寨县大湾村,走访各家各户,深入群众,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调研当地村民的生活、工作情况以及对乡村振兴战略的看法和期望。实践团了解到近几年大湾村基础设施逐渐完善,多数道路的修缮便利大家交通出行,旅游业的发展增加了村民创业的机会,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高了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同时,实践团将村民对大湾村未来发展提出的意见进行整理,了解村民们急难愁盼的问题。

  7月13日,实践团在大湾村现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金寨专题片、实地参观了“追梦路上的大湾村”图片展、六安六区十四乡苏维埃革命旧址、大别山农耕民俗文化展览馆,志愿者们深刻感受到在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下的大湾村脱贫历程和近年来的新变化。

  7月14日上午,实践团走进金寨县大湾村扶贫安置点开展实践调研活动。实践团通过问卷调查方式走访大湾村扶贫安置点的每户人家,了解到在扶贫安置点居住的村民都是在山上搬下来的贫困户,大湾村建有大湾小学、卫生院等基础设施,满足村民的教育及医疗基本需求,村民满意度普遍较高。

  7月14日至16日,实践团转移“战地”,走进金寨县黄堰村,村民委员会主任周立国向实践团介绍了近年来黄堰村脱贫攻坚的成果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让实践团进一步了解黄堰村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并制定明确规划以助力乡村振兴。为进一步了解大湾村茶产业的发展,实践团到金寨县大湾村蝠牌茶旅有限公司开展调研活动,包括茶厂经营、茶园种植、茶叶销售、茶艺学习等方面。

  7月11日至15日,中药学院暑期三下乡“青春行·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在亳州市观堂镇张大村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实践活动。实践团在村里进行下乡义诊,为当地的村民进行问诊咨询与中医把脉,免费测量血糖和血压,并有针对性地给现场村民提出科学合理的健康生活建议。同时,实践团向当地村民发放药品和中药知识宣传手册,使乡村居民能够根据宣传手册认识和了解身边常见的中草药及其使用方法。

  为助力水果销售,7月15日,经济与管理系涡阳辉山乡村振兴实践团走进辉山蟠桃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不仅帮助果农采摘、选捡、搬运、装车,还与果农深入交流,了解果农在销售等方面的实际难题,积极通过网络宣传促销等形式,畅通蟠桃的线上销售渠道。随后,志愿者们走访每家每户,深入群众,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调研当地村民的生活、劳动和工作等方面的情况及其对乡村发展的期望。大部分村民表示,这几年农村基础设施逐渐完善,交通日益便捷,环境更加优美,医疗体系更加健全。

扶贫济困送温暖 亳院学子献爱心

  7月15日,志愿者们跟随扶贫工作组逐一走访贫困家庭户,帮助贫困户村民打扫卫生、收拾房屋,并为孤寡老人送去一些营养品。在问卷调查和聊天中倾听他们讲述老一辈的故事,询问他们的身体、生活、子女外出工作状况等问题,了解到不同家庭的家庭条件与生活状况以及贫困原因。

文艺展演递温情 文化调研抒崇敬

  7月9日,音乐系“青春之歌”文艺队在音乐系主任杨松涛、团总支书记邓晓曼、专职辅导员孟金彪老师带领下走进亳州市双沟镇任小庙敬老院开展文艺展演活动。志愿者们和老人们热情交流,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替他们打扫室内外卫生,搀扶着他们入座观看演出。展演中,长笛演奏《我的祖国》抒情嘹亮,振奋人心;歌曲《芦花》、《乡愁》令老人们热泪盈眶;朗诵《红船颂》抑扬顿挫、声情并茂;古筝曲《浏阳河》珠落玉盘、余音绕梁;男女声四重唱《不忘初心》更是将现场气氛带到高潮;歌曲《新的天地》展现了新时代人民对幸福生活的热爱与自豪;小合唱《我和我的祖国》让演出渐入尾声。志愿者们真挚、投入的表演给老人们带来了欢笑和感动,现场掌声不断。

  7月11日至12日,生物与食品工程系古井集团酒类文化调研团在教师刘开放、吴文睿、方颂平的带领下到古井集团开展古法酿酒技艺调研。实践团先后来到古井集团酿酒车间、制曲车间、无极酒窖等地调研学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的现存最古老蒸馏酒酿造方法--九酝酒法酿酒技艺,从原酒酿造技艺、制曲工艺、储存方法等复杂精细的酿酒程序深入了解酿酒技艺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此外,实践团选择古井贡酒酿造遗址、明清窖池群开展酿酒工艺以及酿酒文物保护志愿讲解活动。而后,在景区内开展酒文化宣讲活动、旅游路线引导、入园检票等志愿活动。

  为切实提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我校团委利用抖音、微博、微信(亳院青年)、校园网等媒体矩阵发布实践动态。活动开展以来,累计走访贫困户60余户,慰问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520余人,拜访退伍老兵和老党员60余人,填写调查问卷2700余份,发放宣传单页2300余份,照片素材5300多张,获人民网、中国雷锋网、安徽财经网、腾讯新闻网、亳州新闻网、亳州文明网、今日头条、网易新闻、亳州晚报、蒙城广播电视台等数家主流媒体报道50余次。

  我校青年志愿者在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磨练了意志,奉献了爱心;提高了自身的组织协调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促进综合素质的提高;通过到农村、革命老区的切身实践,知晓了民情和国情,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利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的活动,帮助农民解决一些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提高他们的科技文化素质。

 
校址:安徽省亳州市汤王大道2266号 联系电话:0558-5367171,5367120 邮编:236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