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活动系列报道】中文与传媒系“歙县非遗保护服务团”调研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21-07-27 浏览次数: 118



  718日,中文与传媒系“歙县非遗保护服务团”暑期调研实践活动在安徽歙县圆满落下帷幕。

  10日至17日,志愿者接连走访了歙县斗山社区、大北街、徽州古城、屯溪区、西溪南、休宁县以及黄山各大博物馆、艺术馆,积极开展基层调研活动。通过个人访谈、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实践队员了解了当地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度和认同感。调研活动累计线下发放调查问卷800余份,向群众普及了非遗保护知识,增强了群众对歙县非遗的认同感,进一步提高了群众自觉保护非遗的意识。

  志愿者利用人流量大的“非遗夜市”“非遗集市”等当地非遗保护传统性活动,举办“保护非遗,你我同行”的签字活动,并发放宣传材料,呼吁群众一起加入到保护非遗的队伍中,自觉保护非遗文化。

  团队还拜访了包括徽墨、徽派剪纸、砖雕、石雕、歙砚等8个非遗项目的10余位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传承人,亲身了解了非遗传承人的创作艰辛,认识到传统手工艺品的美感,感受了非遗传承人的工匠精神。

  通过向非遗传承人的学习,实践队员认识到非遗的保护与发展要立足于当下,要实行与时俱进的传承保护措施,同时也要加强非遗传承人的发掘与培养,结合基础教育,加强社会引导。队员们表示,自己将通过多种方式弘扬非遗传承人的工匠精神,呼吁大家自觉保护非遗技艺,为非遗保护传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图文:陶依冉)

 
校址:安徽省亳州市汤王大道2266号 联系电话:0558-5367171,5367120 邮编:236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