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活动系列报道】中文与传媒系“歙县非遗保护服务团”在歙县开展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7-23 浏览次数: 90



  713日至15日,由中文与传媒系教师李静雨、武洪彦带领的“歙县非遗保护服务团”,走进有着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歙县,开展为期三天的“非遗保护”实践活动。

  13日上午,团队兵分两路,一队由武洪彦带队,赴斗山社区居委会调研了解了居委会为非遗保护宣传“提供志愿服务”“邀请非遗传承人开展宣讲”等做出的一系列努力。另一队由李静雨带队赴歙县行知学校,了解木雕技艺发展现状,学习木雕制作知识,并亲手实践,制作木雕。

  在古城歙砚博物馆,歙砚省级传承人胡秋生、市级传承人胡水仙,向队员们讲述了他们早年学习制作歙砚的艰辛往事,并与队员合影留念。队员还赴歙县非遗文化旅游体育局,与非物质文化遗产股负责人方敏展开交流座谈,深入了解了政府对促进歙县非遗文化传播,开展的“非遗夜市”“名师带徒”等具体措施。

  14日,一队成员拜访了竹雕省级传承人曹小明,了解了制作工序及竹雕发展现状。在砖雕省级传习基地,大家学习了砖雕制作工序,了解到当前歙县砖雕行业面临着产业不集中等问题。另一队成员拜访了石雕市级传承人胡荣军,胡荣军围绕石雕行业相关问题,为团队成员答疑解惑,还为团队引荐砚雕省级传承人方韶。方韶带领服务团参观了他创作的趣味砚台,介绍了有关歙砚的多重妙用。

  期间,团队成员还前往屯溪街区、徽州古城等不同地区分发调查问卷,了解本地居民对非遗文化的认知程度。

 
校址:安徽省亳州市汤王大道2266号 联系电话:0558-5367171,5367120 邮编:236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