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青春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我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走进金寨县

发布时间: 2021-07-17 浏览次数: 206



  711日,亳州学院暑期“三下乡”乡村振兴实践团前往金寨县大湾村和黄堰村开展为期6天的“继承革命精神,致力乡村振兴” 社会实践活动,组织了党史学习、科普宣讲、村落调研、产业探访、慰问老人、关爱儿童等活动内容,以实际行动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深入村落走访,实地问卷调查

  712日,实践团来到金寨县大湾村,走访各家各户,深入群众,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调研当地村民的生活、工作情况以及对乡村振兴战略的看法和期望。

  实践团了解到近几年大湾村基础设施逐渐完善,多数道路的修缮便利大家交通出行,旅游业的发展增加了村民创业的机会,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高了当地经济发展水平

  同时,实践团将村民对大湾村未来发展提出的意见进行整理,了村民们急难愁盼的问题。

乡村振兴谱新篇青春建功新时代

  7月13日,实践团在大湾村现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金寨专题片、实地参观了“追梦路上的大湾村”图片展、六安六区十四乡苏维埃革命旧址、大别山农耕民俗文化展览馆。他们深刻感受到在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下的大湾村脱贫历程和近年来的新变化。

  随后,实践团来到国家形象宣传片《中国走进新时代》中为全国贫苦户代言的陈泽申老人家中,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与村民“拉家常”的小院子,并询问陈泽申对当地养殖业发展的看法及对大湾村的期望。

  实践团通过调查问卷方式询问当地景区工作人员及村民,了解到农产品在不同季节的销售情况及近年旅客数量趋势

易地扶贫搬迁幸福生活启航

  7月14日,实践团走进金寨县大湾村扶贫安置点开展实践调研活动。实践团通过问卷调查方式走访大湾村扶贫安置点的每户人家,了解到在扶贫安置点居住的村民都是在山上搬下来的贫困户,大湾村建有大湾小学、卫生院等基础设施,满足村民的教育及医疗基本需求,村民满意度普遍较高。

加强人才引进推进乡村振兴

  7月14日,实践团转移“战地”,走进金寨县黄堰村。村民委员会主任周立国向实践团介绍了近年来黄堰村脱贫攻坚的成果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他认为乡村振兴存在人才短缺问题,人才引进对地方经济建设有推动作用。他希望能够从各高校引进人才,从乡村能人中发现和挖掘人才,加强改善蚕桑、黑毛猪、蜜蜂等养殖问题和茶叶种植问题。让实践团进一步了解黄堰村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并制定明确规划以助力乡村振兴。

革命故事进基层红色事迹传万家

  7月15日,实践团以发放党史学习宣传单页和放映红色主题电影等形式开展党史宣传活动。宣传单页的内容为部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小故事,以此回顾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实现站起来的故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让全面小康变成现实,实现富起来的故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走向复兴,逐步强起来的故事。

  晚上,实践团在黄堰村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为村民们放映红色主题电影《建党伟业》,让村民们进一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历程。村内一位老人激动地向实践团说道,今天的好生活来之不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共产党带领我们走向美好生活。他希望实践团的成员们要好好学习,积极入党,争取为国家多做贡献。

关爱留守儿童情暖孤寡老人

  7月15日下午,在村委会的帮助下,实践团对村里的五位留守儿童和两位孤寡老人进行走访慰问和爱心捐助。实践团为孩子们购买了水彩笔、图画本等学习用品,并对留守儿童进行暑期作业辅导,陪他们一起玩耍,倾听孩子们在生活中和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与烦恼。实践团向他们讲述大学的精彩生活,鼓励他们认真学习,为创造美好的将来而努力。

  随后,实践团为黄堰村的孤寡老人送去一些营养品。实践团成员们在与老人聊天的过程中,倾听他们讲述老一辈的故事。实践团成员询问他们的身体、生活、子女外出工作状况等问题,了解到老人们的日常生活情况,并希望老人们要注意饮食,保重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安享老年生活。

茶香四溢鸡鸣乡,产业发展助振兴

  7月16日,实践团到金寨县大湾村蝠牌茶旅有限公司开展调研活动,包括茶厂经营、茶园种植、茶叶销售、茶艺学习等方面。

  蝠牌茶旅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实践团介绍了蝠牌茶旅名字的来源,茶厂的历史、现阶段规模和近几年的发展成就等,并为实践团成员科普了茶叶从采摘到制作完成的采青、萎凋、发酵、杀青、揉捻、干燥、精制、加工等一系列流程。据了解,茶厂拥有生态农业种植基地5000余亩,年加工名优绿茶30余万斤,以六安瓜片、金寨红茶、金寨黄大茶、黄芽、白茶等品类为主。通过此次茶厂调研,实践团学习到更多有关茶的知识,了解了大湾村茶产业的发展。

  7天的社会实践,志愿者们通过问卷法,访谈法对大湾村和黄堰村进行了深入调研。了解两个村子的现状及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对策。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日常学习生活工作中去,用更加扎实的专业知识去在社会实践中服务社会,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发展。

 
校址:安徽省亳州市汤王大道2266号 联系电话:0558-5367171,5367120 邮编:236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