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亳州学院2021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4-22 浏览次数: 162



各院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为党培养和输送一批具有忠诚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家国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能力素质,忠恕任事、人品服众的青年政治骨干。经研究决定,校团委将举办2021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以下简称“青马工程培训班”),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为确保我校“青马工程培训班”工作顺利推进,经研究决定成立“青马工程培训班”领导小组,负责各项工作的统筹、协调,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李迎春

  副组长:徐建中 刘晓莉

  成员:时楠 姚亮 盛男 吴秋颖 杨军霞 吴恒飞 程扬张晴晴 袁曙光 邓晓曼 李娜 陈晓宇 董红永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校团委。


二、培训对象

  2021年“青马工程培训班”大学生骨干学员选拔面向全校在读的本专科学生选拔。

  主要选拔有理想追求、有担当意识,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学习优秀且有志到基层、到西部、到国家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就业的学生党团组织和学生会主要负责人,优秀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青年团员。拟选拔大学生骨干学员300名。


三、选拔条件

  1.政治素质强,坚决拥护党的领导,爱国爱民,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坚定;能够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优异的道德品质,群众基础好。

  2.理论基础硬,具有参与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强烈意愿,按时学习“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对党的科学理论具有浓厚的学习兴趣,具备良好的理论基础。

  3.学习成绩优,在校期间遵纪守法,遵守校规校纪,无不良行为和处分记录;勇于创新、实学实干,成绩优异,上学年综合测评成绩在班级排名前20%


四、培养方法

  1.理论培养。通过名师讲座、党史教育、红色教育等形式,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根本立场、基本观点、科学方法,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不断增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组织学员走进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增强学生对革命传统精神的理解,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2.实践锻炼。学员通过分散参与志愿服务,开展基层社会实践,了解基层、认识国情、省情、社情和校情,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培养对党、对人民的朴素感情,树立走与人民群众紧密结合的成长道路的意识,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练意志品质、培养优良作风。

  3.素质拓展。通过组织开展系列活动,重点提高大学生骨干的组织协调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分析判断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综合素质,引导学员掌握适应新时代和未来发展的实用知识和技能,提高综合素质。

  4.考核评价。为每位学员建立学籍,从所学课程、参与情况、学习态度、讨论交流发言和作业完成情况等方面,客观记录学员在各个培养阶段和环节的表现及成绩。结业后出具综合性考评报告。


五、保障机制

  1.大力推进。校团委一直将“青马工程”培养计划作为共青团工作的重点工作来抓,并安排专人、划拨专项经费、设立专门场地,确保该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2.有效激励。完成培训并考核合格的学员,统一颁发“亳州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习结业证”,考核成绩与评先、评优挂钩,对表现特别突出的大学生骨干,在推优入党、推荐就业等方面给予一定倾斜。

  3.广泛宣传。加大对优秀大学生骨干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其榜样示范的作用,带动广大青年学生自觉强化理论武装,奋发学习、不断进步,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4.考核不合格者,取消其当年一切团内评优资格,不颁发任何证书,在重要的学生干部岗位任用中不予考虑。


六、工作要求

  1.各院系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大学生骨干培养的重大意义,把大学生骨干培养列入重点工作,积极争取各方支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大学生骨干培养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期化。

  2.各院系要充分做好“青马工程培训班”的宣传动员工作,各单位要精心挑选、大力推荐优秀的学生骨干参加培训班学习。

  3.各院系于428日前将学员推荐表(附件2)、学员汇总表(附件3)、纸质版加盖公章报送校团委,电子版发送到2658580491@qq.com邮箱。


附件1:2021年亳州学院“青马工程”暨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名额分配表.docx

附件2:2021年亳州学院“青马工程”暨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推荐表.docx

附件3:2021年亳州学院“青马工程”暨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汇总表.docx

  

共青团亳州学院委员会

2021422

 
校址:安徽省亳州市汤王大道2266号 联系电话:0558-5367171,5367120 邮编:236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