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学院关于启动2019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3-27 浏览次数: 137



院(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的十八大精神,推动青年大学习,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团中央、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团中央《共青团大中学生分层分类一体化思想引领工作大纲(试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实际决定面向全学生骨干举办2019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以下简称“青马工程培训班”),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为确保我校“青马工程培训班”工作顺利推进,经研究决定成立“青马工程培训班”领导小组负责各项工作的统筹、协调,小组成员如下:

长:李迎春

副组长:徐建中 时楠

成  员:姚亮 盛男 张梦媛 杨波 杨军霞 吴恒飞 程扬 张晴晴 袁曙光 邓晓曼

王小梅 陈晓宇 刘天赐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校团委。


、培对象

青年学生骨干。主要包括各级各类学生干部、学生社团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理论学习骨干及在学术科技、文化体育等方面成绩突出的优秀学生,从中遴选骨干分子进行重点培养对进行轮训。


、培训内容

培训内容主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团的十八大精神,同时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等重要节点展开。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坚持政治性、突出思想性、注重实践性,更加聚焦培训对象,打造精品示范课程,创新培养方式,健全工作机制,通过开设有关课程进行阶段性集中教育培训,着力培养一批对党忠诚、信仰坚定、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训内容采用课程化设计,主要课程有:

(一)理论学习。邀请专家学者、理论骨干等为学生讲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举办专题培训、形势报告会等,分析社会热点问题,加强大学生骨干的党性教育,提高理论素养和辨析能力。

)实践锻炼。组织学员深入到农村、社区、企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开展生产劳动、社会调查、基层体验、参观考察、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增加对党情、国情和社会的了解,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提高社会实践能力。

)志愿服务。组织学员参加原则上不少于60小时的志愿服务。通过在校园、社区、农村基层参加扶危济困、支教支医、文艺演出、政策宣传等公益活动,增强大学生骨干的社会责任担当。

)课题研究。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和个人兴趣,依托社会实践、科技创新等活动平台,选择一个人文社会科学类或其它方面的课题开展研究,完成一份研究报告,以提高研究分析问题的能力。


学习形式

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将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积极开展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教育、校史校情教育等。


、保障机制

(一)大力推进。校团委一直“青马工程”培养计划作为共青团工作的重点来抓,并安排专人、划拨专项经费、设立专门场地,确保该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有效激励。完成培训并考核合格的学员,统一颁发“亳州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习结业证”, 考核成绩与评先、评优挂钩对表现特别突出的大学生骨干,在推优入党、推荐就业等方面给予一定倾斜。

)广泛宣传。加大对优秀大学生骨干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其榜样示范的作用,带动广大青年学生自觉强化理论武装,奋发学习、不断进步,成长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考核不合格者,取消其当年一切团内评优资格,不颁发任何证书,在重要的学生干部岗位任用中不予考虑


、工作要求

(一)各院、系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大学生骨干培养的重大意义,把大学生骨干培养列入重点工作,积极争取各方支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大学生骨干培养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期化。

(二)各院、系要充分做好“青马工程培训班”的宣传动员工作各单位要精心挑选、大力推荐优秀的学生骨干参加培训班学习。

(三)部门412日前将学员推荐表(附件2)、学员汇总(附件3)、纸质版加盖公章送校团委,电子版发送到987915989@qq.com邮箱。

  

附件1.亳州学院“青马工程”暨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名额分配表

    2.亳州学院“青马工程”暨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推荐表

    3.亳州学院“青马工程”暨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汇总表

  

                   共青团亳州学院委员会

                    2019年326

附件1:

亳州学院“青马工程”暨大学生骨干培训班

名额分配表

部门、院、系

人数

完成

团委(学生会、社团联合会、广播站、各学生社团) xueshengshetuan

30

30

中文传媒系

30

30

外语系

18

18

教育系

56

56

美术系

16

16

音乐系

11

11

体育系

11

11

电子与信息工程系

30

30

生物与食品工程系

16

16

中药学院

16

16

经济与管理系

26

26

合计

260

260


附件2:

亳州学院“青马工程”暨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推荐表

姓名

  

性别

  

民族

  

出生

年月

  

政治面貌

  

院系

  

年级

  

学号

  

专业

  

邮箱

  

联系

方式

  

现任

职务

  

爱好特长

  

个人陈述(参加学习目的、个人简历、团学工作等情况,可另附)

  

  

  

  

  

  

  

  

  

  

  

  

  

  

  

  

  

  

  

  


盖章

年  月  日

  

  

  

  

  

  


盖章

年  月  日

  


 
校址:安徽省亳州市汤王大道2266号 联系电话:0558-5367171,5367120 邮编:236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