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学院关于启动2018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05-28 浏览次数: 315



院、系团总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传达2018年全国两会精神,切实加强我校大学生骨干队伍培养,根据团中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和《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中关于深化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要求,结合我实际决定面向全校骨干学生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大学生骨干培训班(以下简称“青马工程培训班”)

一、指导思想

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青年,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等行之有效的方式,不断提高大学生骨干、共青团干部、青年知识分子等青年群体的思想政治素质,使他们进一步掌握党的重要理论成果,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深对我国国情及形势政策的了解,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组织机构

为确保我校“青马工程培训班”工作顺利推进,经研究决定成立“青马工程培训班”领导小组负责各项工作的统筹、协调,小组成员如下:

长:李迎春

副组长:徐建中 时楠

成  员:姚亮 张梦媛 杨波 杨军霞 吴恒飞 张晴晴

袁曙光 何丁瑞 程扬 燕波 陈晓宇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团委。

三、培对象及其推荐选拔

(一)培对象

亳州学院“青马工程培训班”主要面向在校的学生骨干,主要包括各级各类学生干部,班长,团支部书记,社团负责人等。

(二)推荐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2.院、系团总支、学生组织、班委会等任职的学生干部或较大发展潜力的学生;

3.学习成绩优良;

4.具有较强的创新创造意识、团队意识和集体观念

5.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表达能力。

四、培原则

(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强对学员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培训,同时发挥共青团的实践育人优势,引导组织学员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使学员不断加深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识和理解,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经受锻炼、提高素质。

(二)坚持组织培养与自主教育相结合。强化组织培养,加强对培养工作的指导,科学规划,分步实施。充分调动和发挥大学生团学干部自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他们进行自我教育,实现自我发展。

(三)坚持普遍培养与重点培养相结合。既要覆盖到全体大学生团学干部,同时也要突出对大学生团学干部中的骨干进行重点培养。

)坚持阶段培训与长期培养相结合。既针对不同阶段大学生团学干部的特点进行阶段性集中培训,同时突出人才培养的连续性,从荐、选拔、培养、使用等各个环节进行全过程培训

、培养方式

(一)理论学习——依托学院“青马工程”培训班,通过高水平的讲座、报告等使学员进一步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党的创新理论、重大政策以及社会思潮、社会热点问题;指导大学生骨干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撰写读书报告和心得体会。

(二)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组织培养对象在城市社区、农村基层参加扶危济困、支教服务、文艺演出、政策宣传、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学生骨干服务他人、贡献社会,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三)素质拓展——组织培养对象参加各种专业化的能力训练,开展相应的活动进行情景模拟体验,帮助培养对象提高组织能力、协调能力、沟通能力、分析判断能力等综合素质,学习掌握适应现代社会和未来发展需要的实用知识和技能。

、保障机制

(一)大力推进。团委将“青马工程”培养计划作为今后共青团工作的重点来抓,并安排专人、划拨专项经费、设立专门场地,确保该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有效激励。完成培训并考核合格的学员,统一颁发“亳州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习结业证”, 注册在案并与评先、评优挂钩;根据实际情况,对表现特别突出的大学生团学干部,在推优入党、推荐就业等方面给予一定倾斜。

)广泛宣传。加大对优秀大学生骨干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其榜样示范的作用,带动广大青年学生自觉强化理论武装,奋发学习、不断进步,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考核不合格者,取消其当年一切团内评优资格,不颁发任何证书,在重要的学生干部岗位任用中不予考虑

、工作要求

(一)各院、系团总支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大学生骨干培养的重大意义,把大学生骨干培养列入重点工作,积极争取各方支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进大学生骨干培养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长期化。

(二)各院、系团总支要充分做好“青马工程培训班”的宣传动员工作各单位要精心挑选、大力推荐优秀的学生骨干参加培训班学习,学校将对在培训期间表现优异的学员给予表彰。

()部门43日前将学员推荐表(附件2)、学员汇总(附件3)、纸质版加盖公章送校团委,电子版发送到987915989@qq.com邮箱。

附件1:亳州学院“青马工程”暨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名额分配表

附件2:亳州学院“青马工程”暨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推荐表

附件3:亳州学院“青马工程”暨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汇总表

  

共青团亳州学院委员会

2018年322


附件1:

亳州学院“青马工程”暨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名额分配表

部门、院、系

人数

完成

团委(学生会、社团联合会、广播站、各学生社团) xueshengshetuan

35

35

中文传媒系

25

25

外语系

17

17

教育系

46

46

美术系

20

20

音乐系

15

15

体育系

14

14

电子与信息工程系

26

26

生物与食品工程系

18

18

中药学院

19

19

经济与管理系

21

21

合计

256

256


附件2:

亳州学院“青马工程”暨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推荐表


编号:                                      填表日期:   年   月   日

姓名

  

  

  

出生

年月

  

政治

面貌

  

  

  

  

  

电子

邮箱

  

联系

方式

  

现任

职务

  

爱好

特长

  

个人陈述(参加学习目的、个人简历、团学工作等情况,可另附)

  

  

  

  

  

  

  

  

  

  

  

  

  

  

  

  

  

  

  

盖章

  

年   月  日

  校团

  

  

  

  

  

盖章

  

年   月   日

  

  


 
校址:安徽省亳州市汤王大道2266号 联系电话:0558-5367171,5367120 邮编:236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