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政治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6-28浏览次数:266

为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教育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进暨师德集中学习教育启动部署会”会议精神,切实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政治能力,增强教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6月26日-2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政治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学院全体教师参加培训。

培训班采用集中理论学习、专家授课和分组研讨相结合的形式,组织教师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优秀教师事迹和师德违规案例。集体学习之后,教师以教研室为单位围绕“如何加强个人师德修养,做‘经师’和‘人师’统一的‘大先生’”和“如何提升个人政治能力,做一名政治合格的高校思政教师”两个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

培训班还邀请了安徽省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阜阳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闫成俭教授和江苏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忠锋博士分别作题为《守住思政课教师的三个底线——如何做一名德才兼备的思政课教师》以及《全面学习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专题报告。陈忠锋博士在报告会结束之后进行了教学示范与辅导。

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勤政楼第五会议室举办培训班结班仪式。各教研室结合培训内容和研讨情况从学习收获、存在的不足以及改进办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锋作总结讲话,他要求全体教师一是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切实提高自身的政治能力;二是加强理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三是要加强个人师德修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做“经师”和“人师”统一的“大先生”。

培训班的成功举办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我校思政课教师的综合素质,推动思政课程改革创新,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提升思政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