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弘扬亳州地方优秀传统文化活动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3-05-09浏览次数:11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学生文化素养和文化自信,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近期,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举办了弘扬亳州地方优秀传统文化实践教学活动。

亳州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在数千年深厚的历史积淀中,亳州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地域文化。自然和谐的道家文化、风骨刚劲的建安文化、阴阳相济的中医药养生文化,都成为亳州独特的文化名片。此外,亳州还留存有花戏楼、曹操地下运兵道、华佗庵、南京巷钱庄等众多文物古迹。欧阳修、曾巩、晏殊等文坛巨子也曾相继在亳州为官。这些亳州特色文化,为辉煌的中华古代文明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同学们围绕以上内容,通过书法、绘画、海报设计、文章、朗诵、短视频等形式进行作品创作,经过评审教师的认真评选,最终评选出优秀作品。《巍巍谯郡,亳创未来》《亳之风韵》获一等奖;《谯都之壤,涡水之滨》《古都·亳州》《亳州印象》《绘亳州风采,著青春华章》获二等奖;《传承亳文化》《亳之韵,共相传》《华佗故里养生亳州》《我们的亳文化》《亳州记忆》《咏亳州》《短歌行》《亳州印象》获三等奖。

同学们积极参与此次实践教学活动,在实践中了解到源远流长、意蕴丰富的亳文化,在潜移默化中感受亳州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的强大精神力量,增强了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激励大家以青春之力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