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食品工程系专职实验员参加2023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研讨会

发布者:生物与食品工程系发布时间:2023-03-09浏览次数:120

  为进一步加强生物与食品工程系实验室安全工作,不断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增强师生安全防护能力,提升高校校园安全和人才培养整体水平。2023年3月4日至5日,生物与食品工程系实验中心负责人吴翠芳以及实验员王小露参加了2023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中,吉林大学实验管理处处长席海涛对《高校实验室安全教育与准入控制》进行深刻解读,强调了新生进入实验室培训的重要性,建议实施安全培训数字化管理。湖南大学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杨旭静以湖南大学为例对《高校实验室建筑设施的安全风险管控》进行解读,强调了建立“实验室安全治理联动机制”,推动实验室建筑建设前期计划性以及经费投入持续性的重要性。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发展中心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处项目主任孔翦对《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结果与工作进展》进行讲解,分析了当前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形势以及我国高校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强调了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责任划分问题等。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对《高校实验室安全规范研究与探索》进行讲解,分析了2022年检查总结中管理体系、专业安全、基础安全等存在的问题,寻找解决方案,同时分析了实验室化学品、气瓶、用电、设备、设施等存在的隐患。同时重点强调了高校实验室安全规范中危化品的管理问题。

  此次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研讨会,提升了我系实验室管理人员对实验室安全工作的了解和认识,我系也会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保障教学和科研工作等安全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