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食品工程系组织开展大学生寒假 “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生物与食品工程系发布时间:2023-02-10浏览次数:15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帮助大学生提升社会化技能,坚定理想信念,生物与食品工程系于1月1日至2月4日组织开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大学生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本着服务和回报家乡以及锻炼自己综合素质的初衷,我系青年学生积极响应活动号召,分别参与了政务实践、红色实践、公益服务、文化宣传多种类型的实践服务活动,为家乡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

  政务实践

  魏燕薇同学在当地迎仙镇人民政府的号召下,积极开展迎新春,送春联、帮助交警指挥交通、高速修建量地、参与村委行政事务、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志愿服务活动。

  王艳艳同学通过专访身边的乡村扶贫专干,了解了目前乡村振兴的基本状况以及存在的困难,跟随村干部走到村民家中调研乡村振兴,并帮助村民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学习了优秀基层干部身上“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宗旨。

  红色实践

  周凯伦同学在寒假期间探访了家乡有着“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的美誉的“小岗村”,录制了红色微视频,学习宣传小岗村“大包干”精神。

  李萌、梁天然、程正东、钮孟超分别走进了青岛革命烈士纪念馆、红色遗址文昌宫、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新四军淮上行署旧址等地方红色文化圣地,瞻仰革命烈士,学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公益服务

  赵紫闻同学在寒假期间与安徽省宿州市宏运集团志愿服务活动负责人取得联系,自愿成为一名志愿者,开展了春运期间旅客的疏导、帮助乘客熟悉乘车流程、引导旅客佩戴口罩、帮助乘客使用售票机购买取票等一系列工作。

  汪艺同学参与了街道社区举办的“庆元宵佳节·享民生福袋”暖心测视力、反诈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等服务活动。

  春节是每一个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在这个“节骨眼”上,交通疏导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李家俊同学走上安庆市望江县长岭镇新桥村黄家堰路口段,帮助交警一起疏导交通,劝导人们不要在路边乱停车和横穿马路。

  吕成旭同学在自己的乡村帮助当地群众如何网上缴纳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并向返乡群众宣传就业岗位信息。

  文化宣传

  杜越同学在家乡参观海增粮艺展馆,学习了粮画知识,录制了粮画小镇宣传视频,不仅增强对家乡传统文化的认识,同时也宣传了家乡风俗文化。

  李锦程在元宵节当天作为志愿者参加了当地的“我们的节日•精神的家园”活动,不仅向群众宣传了旱船、花挑、舞龙、腰鼓等传统技艺文化,使大家都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增强了文化自信。

  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催化剂”,此次寒假返家乡活动不仅增强青年学生参与社会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而且进一步坚定青年学生们的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理想信念,对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起着至关重要的导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