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

发布者:生物与食品工程系发布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1288

  一、培养目标:本专业以产学研合作育人为主要路径,融合区域药食同源食品和中药材产业特色,采取工学融通、双创互促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适应现代科技发展和民生经济建设需要,掌握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具有食品营养科学研究、健康管理和功能食品生产与开发的技术能力,具有良好的技术沟通和科技创新素质,能在食品加工与流通领域,从事与营养健康相关的科学研究、教育教学、功能食品的技术开发、工程设计、食品生产及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食品营养与健康专业创新拔尖或国际化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二、主修课程:营养与健康食品分析、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分子营养学、食品毒理学、保健食品工艺学、免疫学、食品安全与卫生学、中药学、方剂学、中医药膳学、中药资源综合利用与产品开发、食品工厂设计等。

  三、就业方向:毕业后从事与营养健康相关的科学研究、教育教学、功能食品的技术开发、工程设计、食品生产及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也可进一步考研或出国深造。

  四、培养要求:通过本专业的学习,毕业生将达到如下要求:

  1.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爱国精神,良好的职业素养、人文社会科学素养,法律意识和道德水准。

  2.了解食品加工、食品营养与健康行业现状与发展趋势;掌握食品营养与健康领域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

  3.系统掌握本专业所需其他相关学科的知识;能够分析和解决食品营养与健康相关领域的复杂问题。

  4.掌握食品营养与健康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手段,具备发现、提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初步能力。

  5.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表达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以及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

  6.具有一定的国际化视野、较强的创新思维、跨文化交流与合作能力,具有职场竞争力。

  7.能够通过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拓展自己的知识和能力,持续适应食品营养与健康相关领域的发展需求。

  8.能够将理论知识付诸实践,胜任食品生产组织、食品卫生管理监督、营养健康管理等技能和创新能力,能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疾病控制中心、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学校及餐饮食品企业等部门,从事营养健康管理、食品卫生管理监督及相关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五、学制与学位:标准学制4年,修业年限3-6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