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亳州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系总支部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者:生物与食品工程系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106

  根据学院党委统一部署,2021年12月1日至12月21日,第一巡察组对生物与食品工程系党总支进行了巡察。2022年2月24日,巡察组向生物与食品工程系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责任,建立健全整改机制

  巡察整改以来,生物与食品工程系党总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院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书写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推进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生物与食品工程系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系党总支副书记向敏担任组长,系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蒲顺昌担任副组长,成员有系党总支委员、党总支办公室主任、行政办公室主任、师生党支部书记、教学秘书、教研室主任、实验中心主任、团总支书记。系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巡察整改工作,研究提出整改意见,制定整改方案,研究解决整改落实中的问题,确保各项问题整改到位。

  (二)建立整改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工作台账,压实整改责任。依据院党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意见建议,研究制定《生物与食品工程系党总支关于落实亳州学院党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人员、整改时限,建立清单,细化整改措施131条,建立整改台账,确保巡察整改工作件件有分工、事事有人管。

  二是建立工作机制,强化整改督导。每两周召开一次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掌握整改进展动态,针对整改中需要关注的重点领域以及整改督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督促加快整改进度,强化整改过程督导,有序推进整改工作,确保及时改、真整改、改彻底。

  二、坚持问题导向,落实整改任务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差距问题整改

  1.针对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系党总支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2022年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共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同志在全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讲话精神、安徽省人民政府2022年1月7日《安徽省支持高校学科建设若干政策》;传达《亳州学院2022年党政工作要点》。二是落实系党总支主体责任。3月2日,系党总支召开网络安全暨新媒体管理工作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共亳州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院党字〔2021〕91号);3月18日,系党总支召开“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全面推进“课程思政”;3月26日-27日,推荐8位教师参加线上“高校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培训;4月7日,生物工程教研室、酿酒工程教研室、食品工程教研室分别开展“高等学校课程思政”专题教研活动,发挥课堂教学在引领学生树立核心价值观过程中的主渠道作用。三是加强自身建设凝聚班子合力。增强大局意识,对于本系的重要事项,党政主要负责人主动沟通、形成共识,班子其他成员团结协作,充分发挥班子整体功能。

  2.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系统、联系实际不紧密问题

  一是结合实际开展政治理论学习。2月-4月,系党总支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东省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海南省三亚市崖州湾种子实验室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以及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讲话精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传达《亳州学院2022年党政工作要点》,学以致用,坚决把党中央及省委、省委教育工委、院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2月19日,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安徽省支持高校学科建设若干政策》,系科级干部、党总支委员、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和专业带头人结合岗位职责,开展交流研讨。二是充分发挥系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3月9日,系教师第一党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教师党员交流在指导学生实习中遇到的问题,探讨解决方法;3月23日,系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3月份学习会上,围绕亳州市“十四五”全面实施“六一战略”开展研讨,系党政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分别作了交流发言;4月20日,在系党总支4月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与会人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研讨。

  3.针对党史学习教育质量不高问题

  一是制定方案,严格落实。3月1日,制定生物与食品工程系2022年3月-12月份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计划;3月5日,组织青年志愿者到亳州市高新区世纪花园小区广场开展“学习雷锋奉献自我”志愿服务活动;3月6日,组织师生党员到涡阳县店集镇姚湾村开展“党建引领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二是畅通师生反映问题渠道,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3月18日,在系网站公开系党总支班子成员、党政办主任、教学秘书、支部书记、团总支书记、教研室主任、实验中心主任手机号码,畅通师生反映问题渠道,加强与师生的联系;系党政主要负责人定期与所联系的班级、学生谈心谈话,了解学习、生活和思想情况,给予针对性帮扶;3月15日,系党总支负责人参加“倾听学生诉求解决学生问题”座谈会,倾听学生意见,及时解决学生有关诉求。

  4.针对新发展理念推动内涵建设不够问题

  一是加强内涵建设。3月24日,养生型配制酒亳州市重点实验室开展研究方向研讨;4月6日,食品加工技术学科团队暨药食同源功能食品亳州市重点实验室召开科研推进会;2022年4月,申报药用植物天然产物生物合成亳州市重点实验室;2022年,青年教师申报省级自然科研项目5项、立项教育厅自然科研重点项目2项。二是加大学科与技能竞赛培育力度。成立系学科竞赛工作组,制定大学生食品创新大赛培育规划书。

  (二)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仍有欠缺问题整改

  5.针对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一是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构建符合工科特点的“第二课堂育人体系”;以“易班”、“青年大学习”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压实责任,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下沉,引导教师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二是充分发挥系党总支在推动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3月31日,系党总支召开专题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充分发挥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的相关论述,研究业务发展工作,重点讨论系“十四五”发展规划中酿酒工程建成国内有影响力的特色专业。三是提高责任意识,强化督查督导。3月-4月,召开工作推进会4次,督查各内设机构岗位责任目标落实和本科办学水平合格评估工作材料准备情况;4月份,系专职辅导员申报2022年度亳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2项。

  6.针对“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工作推进力度不大问题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3月18日,系党总支召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系工作推进会,了解工作进展,分析存在问题,安排下一步工作;按季度报送“三全育人”工作报告。二是搭建育人平台。3月6日,系党总支组织师生党员到涡阳县店集镇姚湾村持续开展专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3月11日,系团总支与亳州市高新区第一社区管理中心牡丹社区签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合作共建协议,开展义务植树活动;4月份,修订2022级生物工程、酿酒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学生“第二课堂”、劳动教育、美育教育共14学分(其中“第二课堂”12学分、劳动教育1学分、美育教育1学分)。

  7.针对辅导员教育管理有待加强问题

  一是提升能力素质。4月15日,邀请教育系省级优秀辅导员来我系开展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4月26日,系专职辅导员召开“让手机远离课堂 让听讲成为习惯”主题班会,其他专兼职辅导员观摩并研讨。二是强化考核。制定《生物与食品工程系兼职辅导员(班主任)考核办法(试行)》(系党字〔2022〕7号),压实兼职辅导员管理班级责任。

  8.针对落实“课程思政”建设有差距问题

  一是开展培训。4月27日,组织全体教师观摩高校教师专业发展联盟“课程思政”教学大赛农医组一等奖华南农业大学刘自强《遗传学》视频,拓宽教师“课程思政”视野,提升对“课程思政”的认识,立足学科深入挖掘思政元素。二是压实责任,发挥教研室在基层教育教学管理中的主体作用。生物工程教研室2位教师申报2022年校级质量工程“课程思政”项目,食品工程教研室1位教师申报2022年省级质量工程“课程思政”项目。

  9.针对教科研水平有待提升问题

  一是树立争创一流意识。食品工程教研室推荐《食品营养学》申报省级一流课程;生物工程教研室继续凝练省级教学成果奖培育项目,夯实基础;酿酒工程教研室、食品工程教研室申报2022年度校级教学成果奖各1项。二是积极搭建科研平台。已申报亳州市天然产物分离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药用植物天然产物生物合成亳州市重点实验室。 

  10.针对师资力量总量不足,队伍结构有待优化问题

  一是加大引进人才力度。已有6位应届博士研究生通过面试;正在按时推进7位紧缺人才(硕士研究生)的引进工作。二是优化师资结构。对标学院“双能型”教师评选条件,本系3位教师符合条件,2022年度内申请认定。

  11.针对教学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规范教学管理。制定《生物与食品工程系课务管理规定》(系〔2022〕24号),各教研室分别梳理教师学科专业背景、近三年授课情况,科学合理安排授课任务。二是凝聚党政合力。3月31日,召开党政联席专题会议研究教育教学工作,讨论结合学科竞赛与专业特色培育“一院一品牌”、提高线上教学质量等问题。

  12.针对办学特色不够突出问题

  一是突出办学特色。已修订的2022级生物工程、酿酒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人才培养方案中,围绕亳州市“六一战略”,突出专业特色。二是增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意识。3月11日、3月28日,系领导调研安徽天祥药业有限公司、亳芜现代产业园和亳州中科科博检测有限公司;2022届毕业生,80%毕业论文围绕亳州市“六一战略”聚力建设“世界中医药之都”与“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进行选题设计, 2022届毕业生有80人在亳州市区企业实习,努力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三)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不足问题整改

  1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思想上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依规问责。系党总支负责人作出书面检查,增强高校意识形态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健全组织保障机制。3月31日,根据人员变化调整系党总支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修订《生物与食品工程系党总支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生物与食品工程系党总支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提出应对措施。

  14.针对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问题

  一是依规问责。系行政负责人作出书面检查,落实“一岗双责”要求。二是举一反三,增强责任意识。1月10日,系党总支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3月2日,系党总支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讲话,充分认识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15.针对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一是严把教材选用政治关。严格执行系党总支《关于在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上把好政治关的实施办法(试行)》,要求教师选用优质教材(省、部级以上规划教材或获奖优秀教材,以及教育部、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推荐教材等)须由教学秘书汇总,经系党总支审核把关。2021年12月份,已对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师选用教材汇总,由系党总支审核后上报教务处征订。二是严格落实“三审”制度。举一反三,3月20日,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上,安排系党总支宣传委员逐一排查2022年1月1日以后系网站发布的所有新闻“三审”单,持续严格落实新闻“三审”制度。

  (四)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整改

  16.针对系党总支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有缺失问题

  一是增强责任意识。3月30日,系党总支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系党总支负责人对专兼职辅导员疫情防控中工作不够细致、教研室会议记录过于简单、实验室卫生差等问题,提出严肃批评,力戒“好人主义”思想,敢于管理,敢于碰硬。二是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系党总支于1月7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3月30日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剖析党风廉政建设及风险控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廉政风险防控措施;3月30日,系党总支负责人召开重点岗位人员廉政集体谈话会,要求重点岗位人员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守好拒腐防变底线。

  17.针对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发展。以院级“标杆院系”“样板党支部”培育项目建设为抓手,结合实际开展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中心工作相融合的活动。3月6日,系党总支组织师生党员到涡阳县店集镇姚湾村,持续开展“党建引领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活动;3月31日,系党总支召开发展工作专题会议,重点讨论酿酒工程专业“十四五”期间建成国内有影响力的特色专业,要求教研室明确目标、理清思路,梳理学科优势与短板,强化担当、展现作为;3月23日,系党总支3月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与会人员围绕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开展研讨;4月6日,系党总支组织教师党员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亳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刁志岭同志先进事迹、院党委组织部《亳州学院师生党支部考核评价办法》,研讨师生党支部如何结合实际开展工作;4月6日,系党总支会讨论《生物与食品工程系周工作例会制度》;本系4月份疫情防控应急值班人员14人,其中党员13人,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认真落实《中共亳州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三严三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3月2日,系党总支负责人参加学生支部支委会,了解学生预备党员发展、及时落实政审材料情况;4月25日,行政负责人参加教师支部支委会,研讨基层党组织提高凝聚力的措施。

  18.针对班子成员以身示范不够问题

  一是破除特权思想。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3月10日开始在五楼公示栏公示系党政负责人考勤情况。二是以身示范带动。系党总支负责人指导青年教师与亳州市农科院合作申报项目,系行政负责人立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线上课程《微生物学》,系党总支纪检委员参加2022年3月省级教学创新大赛、立项省级质量工程项目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仪器分析》;继续凝练校级教学成果奖,夯实申报省级教学成果奖的基础;系党总支负责人积极参与“美好安徽智汇行”活动,与安庆市企业达成产学研合作意向。

  (五)关于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存在薄弱环节问题整改

  19.针对部分大额资金使用决策程序不规范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依规问责,系党总支负责人、行政负责人作出书面检查,强化责任意识,严守财经纪律红线。二是严格落实决策程序。学习《中共亳州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系总支部委员会议事规则》《亳州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系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2022年1月份开始,教职工2021年度绩效考核、高层次人才引进与考核、调整教研室主任专业带头人、人才招聘资格初审、预备党员转正、党员民主评议结果等,都按照“两个议事规则”集体研究;4月6日,党政联席会议研究2022届毕业生实验耗材采购;4月12日,系党总支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研究系实验室2023-2025年三年规划。

  20.针对采购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

  一是依规问责。系行政负责人作出书面检查,提高依法依规履职意识。二是严格执行采购程序。4月4日,系实验中心组织学习《亳州学院实验试剂耗材采购与管理办法》,熟悉流程,分析实验试剂耗材采购中存在的问题,严格履行招标采购程序。三是强化监督。3月30日,系党总支纪检委员对仪器设备、试剂耗材采购与验收人员开展集体廉政谈话10人次。

  21.针对预算支出不科学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制度要求。4月6日,教职工4月份第一次政治理论学习会,学习《亳州学院预算管理执行与考核暂行办法》;根据《2022年院(系)基本运转预算支出》(校财(2022)1号),以“用得合理、厉行节约、实事求是”的原则,拟定2022年度系基本运转经费的支出安排。二是统筹规划经费支出。4月15日,召开系党政联席会议,对本系3个教研室4个专业2022-2024年实验室建设经费,分年度初步安排,要求各教研室进一步科学论证,及早确定设备清单和参数等;对本年度的经费使用,每季度通报一次,本着节约原则,有序推进经费支出,确保完成年度预算执行率,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22.针对部分大额资金支出审批不规范问题

  一是依规问责。系行政负责人作出书面检查,增强依法依规履职意识。二是加强业务学习。4月8日,系巡察整改落实推进会上,专题学习《亳州学院财务支出管理办法(修订)》《亳州学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制度文件,熟悉业务流程、认清责任、了解审批权限。三是开展警示教育。3月30日,系党总支组织教职工学习院纪委《高校案例选编-安徽财经大学后勤集团一主任被提起公诉》,增强教职工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六)关于实验室管理不规范问题整改

  23.针对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

  一是加强管理。4月7日修订《生物与食品工程系实验室管理制度(试行)》、《生物与食品工程系教学仪器设备使用管理办法(试行)》,4月13日组织教职工学习该两项制度;1月份开始,教师学生开展实验、实训,已在实验(实训)室使用登记表上规范记录;实验中心定期对各实验室进行安全卫生检查,通报发现的问题,督促实验室负责人及时整改。二是提高安全意识。认真落实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要求,已为每个实验室配备消防器材。

  24.针对实验设备存在闲置浪费现象问题

  一是立行立改。3月份已有20名2022届毕业生在“药食同源功能食品亳州市重点实验室”开展毕业论文课题实验。二是规范管理。3月22日,系实验中心开展日常工作规范性大排查,梳理统计已验收但尚未使用的部分仪器设备,根据各实验室功能和教师需求,落实使用地点与计划;4月7日,制定《生物与食品工程系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管理办法》,开放大型仪器设备,发挥大型仪器设备的作用。

  25.针对实验耗材管理混乱问题

  一是盘点实验试剂耗材。3月10日,实验中心全面盘点现有库存实验试剂耗材,制作电子台账,在系工作群公布。二是制度化管理。制订每学期实验试剂耗材采购计划,及时采购、清点、登记,规范入库、出库;3月份和4月份,实验中心盘点实验试剂耗材及领用情况,及时更新电子台账,入、出、存规范、清楚。

  26.针对科研实验室利用率不高问题

  一是全面梳理排查。3月7日,系实验中心排查现有21台大型仪器设备,根据仪器设备功能、教师专业背景及研究方向将大型仪器分配到教师。二是问计于教师。3月31日,系党总支负责人主持召开教师座谈会,听取对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的意见与建议,现场征集意见建议8条。三是提高仪器设备使用率。制定《生物与食品工程系大型仪器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生物与食品工程系提高大型仪器使用率管理办法(试行)》,保证大型仪器高效服务教学科研,4月份大型仪器使用率较3月份提高45%。

  (七)关于作风上不够严实问题整改

  27.针对工作存在敷衍现象,考核要求不够严格问题

  一是依规问责。针对“在上报学院巡察工作材料中存在弄虚作假行为”问题系行政负责人作出书面检查,针对“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中,教师第一党支部在2019年度和2020年度自评与群众测评中绝大多数为100分”问题系党总支负责人作出书面检查,提高依纪依规履职意识。二是严格执行试剂耗材出入库制度。2022年春学期实验试剂耗材入库出库已严格执行实验试剂耗材出入库制度。三是严格规范民主评议。4月6日,系党总支组织教师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亳州学院师生党支部考核评价办法》,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与会党员同志实事求是进行测评、打分,未出现满分现象,且测评分数有差别。

  28.针对工作报告存在一定形式主义问题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3月25日,系教师第一党支部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危害。二是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3月2日,召开意识形态系党总支、党政联席专题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并开展研讨。

  (八)关于纪检干部履职能力有待提升问题整改

  29.针对纪检干部履职能力有待提升问题

  一是提高履职意识。4月5日,系党总支纪检委员排查系廉政风险点。二是开展警示教育。3月30日,系党总支纪检委员对重点岗位人员进行集体廉政谈话。三是严格落实 “三转”要求。系党总支纪检委员不再直接参与仪器设备采购、参数核对、项目验收等具体业务。

  (九)关于班子自身建设不够有力问题整改

  30.针对执行“两个议事规则”不够严格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两个议事规则”。4月8日,系巡察整改落实推进会,学习《中共亳州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系总支部委员会议事规则》、《亳州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系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熟悉制度,并严格执行;召开系党总支会、党政联席会议,结合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讨论、完善系“十四五”发展规划。二是统筹谋划工作。已于3月25日开始,在安排下周工作时,提前梳理需要上系党总支会、党政联席会议的研究事项。

  31.针对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重大事项上沟通交流不够问题

  一是增强大局意识。在重要事项上,系党政主要负责人主动沟通,如调整教研室主任及专业带头人等事项,在形成共识后,2月18日提交系党总支会、党政联席会议研究。二是用制度规范工作。3月28日开始建立系周工作例会,及时传达学校工作要求,掌握本系工作进展,统筹协调,推动工作有序开展。

  32.针对未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问题

  一是依规问责。系党总支负责人作出书面检查,提高依纪依规履职意识。二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严格执行重大事项“一把手”末位表态,4月20日,系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4月份学习,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3月14日关于2022年紧缺人才(硕士研究生)招聘资格初审、3月20日学生预备党员转正、4月27日推荐系分工会临时负责人选等系党总支会议,已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要求。

  (十)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有短板问题整改

  33.针对党内组织生活质量不高问题

  一是正确认识批评与自我批评。3月25日,系教师第一党支部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要论述,正确认识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严肃党的组织生活。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3月9日系党总支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3月25日教师第一党支部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系党总支负责人带头对班子成员、教师支部支委的缺点、不足直截了当指出,增强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辣味”。

  34.针对组织生活会不严肃问题

  一是加强教育管理。3月2日,学生第一党支部在党员大会上,针对“组织生活会党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中出现大量雷同、抄袭现象”,要求党员增强纪律意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杜绝抄袭现象。二是严肃组织生活。责令系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6位学生党员分别作出书面检查,增强纪律意识。三是举一反三,严格审核把关。3月20日,系学生党支部4位支委,包干审核学生党员提交的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加大组织生活会学生党员对照检查材料审核力度。

  35.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规范问题

  一是学习条例,认真落实。4月6日,系党总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院党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制度的实施意见》,系教师第一党支部和学生第一党支部支委针对严肃党的组织生活、规范“三会一课”记录台账深入研讨。二是举一反三,加强督查。系教师第一党支部、学生第一党支部,已分别排查2022年1月1日以后的“三会一课”台账;系党总支组织委员从3月份开始,每月底检查党支部“三会一课”、系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议记录,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36.针对教师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作推进不够扎实问题

  结合本系实际,推荐高职称、教科研成效突出的党员教师担任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双带头人”的引领和表率作用。

  37.针对学生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缺乏制度规范问题

  一是加大工作力度。2021届两位毕业生党员的组织关系已于2022年3月3日、3月22日转出。二是加强毕业生党员教育与管理。制订毕业生党员基本情况一览表,4月25日已统计2022届62名毕业生党员拟接受组织关系的党组织基本信息,确保及时转出毕业生组织关系。三是创新活动方式。党建带团建,加大对系团总支和学生社团工作指导,开展适合青年学生特点的多元化活动,提高活动效果。

  (十一)关于人才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整改

  38.针对存在人才流失现象问题

  一是落实党管人才责任。系党总支已梳理2019-2021年流失的4位人才,深入分析流失原因,为稳定现有人才提供借鉴。二是加强人文关怀。落实系领导联系高层次人才与青年教师制度,经常谈心谈话,帮助解决生活、工作困难;已帮助解决2021年引进的两位高层次人才子女上学、爱人在校就业、本人晋升职称等问题,已为青年教师申请到廉租房。

  39.针对日常管理不够精细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4月7日,制定《生物与食品工程系领导与师生谈心谈话制度(试行)》,并严格落实,系党总支负责人、行政负责人分别与教师谈心15人次。二是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学生”。系党总支负责人、行政负责人已深入学生宿舍7次,召开学生座谈会5次,倾听意见,帮助解决“急难愁盼”问题5个。

  40.针对在人才引进政治把关上不严格问题

  一是严把人才引进初审关。制定《亳州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系拟引进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自我评价表(试行)》,由应聘人员自我评价,纳入资格初审。二是严把人才引进师德关。制定《亳州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系拟引进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考察表(试行)》,对应聘人才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进行背景调查,实事求是作出评价。三是严把人才引进综合素质关。召开系党总支会议,对拟引进人才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师风情况进行审查、作出结论。

  (十二)关于整改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

  41.针对整改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依规问责。系党总支负责人作出书面检查,提高履职责任意识。二是提高站位抓落实。3月23日,系党总支3月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2月3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清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性、严峻性;4月7日,系党总支负责人统计本系2022届毕业班学生在省内外、亳州市内实习单位的住宿信息,精准掌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业务发展任务。三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3月30日,系党总支召开系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论述,传达《亳州学院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学习《亳州学院督查工作实施办法》,梳理中央巡视我省反馈意见暨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系党总支班子整改清单,强化督促检查,严格落实责任,确保责任到位。

  (十三)关于举一反三不够问题整改

  42.针对举一反三不够问题

  一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建立学习机制强化学习实效,系党总支2月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10月21日考察山东省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关于发展抗盐碱作物战略意义的重要讲话精神,3月份师生党支部“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教师支部党员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生支部书记上《疫情大考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党课,4月6日系党总支组织教师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4月27日系党总支组织教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海南省三亚市崖州湾种子实验室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月-4月,系党总支组织开展学业困难学生帮扶、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因疫情不能返校上课学生“一对一”学习指导、结对社区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等。二是严格执行实验试剂耗材管理办法。系实验中心已盘点现有库存实验试剂耗材,逐一清查新购实验试剂耗材数量、规格、有效日期等,并整理入库,制作电子台账并及时更新,确保每批次实验试剂耗材采购及时入库,杜绝一次性领取,规范实验试剂耗材入出库。三是统筹安排各项工作。将巡察整改与本系日常教育教学、实习实训、本科办学水平合格评估材料准备、“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省级“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项目建设、院级“标杆院系”“样板党支部”培育建设等有机结合,推动各项工作上水平、出成绩。

  三、深化巩固整改成果,助推高质量发展

  经过集中整改,我系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部分整改事项还需较长时间持续推进。

  下一步,系党总支将以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的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和干劲,坚持不懈抓整改,扭住问题不放松,确保巡察整改任务全部落实到位,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力度不减,持续推进整改工作

  在前一阶段整改落实工作的基础上,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和整改工作任务分解表规定的要求紧抓不放,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要长期坚持;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巩固成果、持续推进;对已作出部署的整改任务,积极跟进,加强跟踪督查,确保在规定时间内落实到位、取得实效;对需要长期坚持并切实抓好落实的整改任务,持之以恒、一抓到底。

  (二)以点带面,深入开展整改工作

  系党总支将把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与“两学一做” 常态化制度化、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起来,与推进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结合起来,与本系高质量建设发展结合起来,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入查找和及时解决在全面从严治党、制约本系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以及师生反映强烈的其他突出问题,群策群力,以整改推动改革,以整改促进发展,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

  (三)建章立制,巩固扩大整改成果

  在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同时,将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制度建设与执行,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具体行动,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果,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党建和发展工作提质增效。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根本政治责任,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全力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扎实推进本系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8-3030060;电子邮箱174345794@qq.com。

                       中共亳州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系总支部委员会

                                2022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