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科技学院专家到亳州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生物与食品工程系发布时间:2019-04-25浏览次数:90

  为进一步增强科研学术氛围,促进科研合作与交流,提升学科建设水平,4月24日,受亳州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系邀请,安徽科技学院专家何华奇副教授和马忠友副教授在图书馆报告厅为生物与食品工程系师生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系主任蒲顺昌博士主持。

  首先,何华奇作了题为《食药用菌工厂化栽培新技术研究进展》的报告。报告以形象的图片展示了多种食药用菌类,以专业的水平给大家普及每种食药用菌的栽培知识、使用价值、药用价值,介绍了食药用菌类工厂化生产的原材料、配方、生产流程及食用菌扶贫项目,并现场演示了食用菌菌丝体的获取方法。何华奇先生的报告深入浅出,为生物与食品工程系在食药同源项目研究、大学生创新创业等方面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和思路。

  随后,马忠友作了题为《小麦秸秆的综合循环利用》的报告。报告介绍我国农作物秸秆的利用现状和困境,秸秆腐熟剂的研发、秸秆堆肥的生产、以及通过隧道发酵技术利用秸秆生产蘑菇基料,基料可用于生产食用菌,满足市民菜篮子需要。再利用废弃物菇渣生产有机肥、基质和土壤修复剂,这些产品最后又进入农田,增加有机质,改良土壤,提高农作物产量,实现农作物秸秆绿色循环综合利用,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等内容。该报告为解决大规模利用农作物秸秆提供了思路,解决了秸秆焚烧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实现秸秆变废为宝,又增加了农民收益。

  报告会结束之后,蒲顺昌博士对本次报告进行总结;与会师生就相关问题向各位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科研能力和实验室建设,两位应邀专家在系主任蒲顺昌博士的带领下先后到生物与食品工程系教研实验室中心和白酒实验实训基地参观指导,在实验室建设和管理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次亳州学院学术报告会,提高了同学们对于学术研究的兴趣,拓宽了师生的研究视野,进一步提升和完善了学科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