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和齐鲁工业大学教授到亳州学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生物与食品工程系发布时间:2018-12-02浏览次数:94

  为促进学科发展,提高学生专业学习兴趣和学术创新参与率,增强教师教科研水平,12月1日,受生物与食品工程系邀请,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潘兴昌教授和王丽华副教授、齐鲁工业大学聂聪副教授到亳州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系作学术报告。报告由系行政负责人蒲顺昌主持,系部全体师生聆听了报告。

  上午,潘兴昌作了题为《食源性低聚肽营养与功能研究进展》的报告。报告从认识蛋白质营养与功能、提升蛋白质营养与功能的途径、提升蛋白质营养与功能的效果和改善蛋白质的应用四个方面展开讲述,重点介绍了食源性低聚肽的制备、营养效果、功能、特点、质量标准和应用。此报告拓宽了生物工程、食品和药品生物技术专业学生功能性新产品开发的思路。

  随后,王丽华作了题为《饮料酒分类与技术研究》的报告。报告介绍了饮料酒的发展与分类和国际食品酒类科研动态,并以白酒风味结构与舒适度技术研究为题,深入的阐述了酒的功能因子成分、喝酒“上头”宿醉和成瘾机制,倡导理性健康饮酒;报告同时对如何培养与塑造酒类品评专业技能进行了分享,并强调酒类品评专业技能对酿酒专业学生从事酒类行业尤为重要。

  下午,聂聪作了主题为《世界啤酒发展趋势与新技术进展》的报告。聂聪以幽默风趣言语讲述了啤酒的相关知识、世界啤酒发展现状、精酿啤酒发展趋势和啤酒酿造新技术,并结合啤酒生产现场视频,详细介绍了啤酒和酒花生产的全过程,增强了酿酒专业师生对啤酒的兴趣和认识。

  每场报告会结束之后,与会师生就相关问题和各位专家进行深入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活泼,兴味盎然。

  此次亳州学院大讲座学术报告会,提升了学生对自己专业认识,拓展了科研创新思路,促进系部更好的开展相关专业的理论与实践课,对进一步完善学科体系建设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