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食品工程系开展学期初实验室安全检查

发布者:生物与食品工程系发布时间:2018-09-13浏览次数:164

根据教育部科技司《教育部科技司关于开展2018年度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教技司〔2018〕254号亳州学院《关于开展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以及生物与食品工程系关于学期初实验室检查要求。913日下午,生物与食品工程系生物与酿酒工程实验中心对全系科研实验室进行安全工作检查本次检查由实验中心负责人刘西岭带队,实验中心教师刘飞翔、姚洪礼、刘露、邢爽、刘振田参加了本次检查。

实验中心检查小组进入实验实训中心B栋各实验室及相关场所,对实验室的责任机制落实情况、仪器设备运行情况、管理制度建立和运行情况、安全知识和操作规范培训情况、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品管理、废弃物处理情况、应急预案设立情况等内容进行了检查。各实验室在安全管理方面做了大量的基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同时也发现个别实验室化学品安全、仪器设备损坏维修不及时、废弃物处理等方面存在着一些安全隐患。

检查后实验中心人员针对检查的问题进行讨论并制定整改方案:一是要求各实验室负责人以此次检查为契机,提升安全意识,扩大自查范围,特别是对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品、用水用电、消防和实验设施设备等方面进行深入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二是要不断完善相关制度,结合系里实际情况,认真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制定相应的应急处置预案。最后,刘西岭对近期实验中心的工作任务进行分配,以保证实验室满足本学期的实验教学任务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