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活动系列报道 】生物与食品工程系到涡阳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活动之二

发布者:生物与食品工程系发布时间:2018-07-16浏览次数:52

  7月15日上午,亳州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系暑期社会实践团九名同学在指导教师丁斌、燕波、刘露带领下,在公司董事长魏秀兰、总经理田玓陪同下来到位于马店集镇的安徽黑娃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瓜蒌及碧根果种植基地进行参观调研。

  一行人来到基地后,看到集中成片的数百亩瓜蒌田里已经结满了大大小小的瓜蒌,基地的管理人员及农民叔叔阿姨们正冒着炎热的酷暑对瓜蒌进行灌溉和病虫害防治,同学们对他们的工作都表示由衷的敬佩。调研过程中,同学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有些瓜被喜鹊啄出一个个小洞,给企业造成了一定的损失,提出可以尝试用套袋、摆放稻草人等方法减少喜鹊啄瓜的概率。还有的同学发现一些碧根果树叶子发黄甚至枯死,提出可能是因为瓜农在施肥过程中不注意避开碧根果树树根,而造成果树被烧坏或烧死。基于前期的充分准备,指导教师还带领同学们就瓜蒌的生长习性、灌溉施肥要求等知识和瓜农进行了细致全面的交流。此外,对于企业相关人员提出的以瓜蒌为原料的系列产品深度开发、基地土地资源价值的充分挖掘等问题,教师、同学们和他们进行了详细的探讨,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带着这些问题及解决思路回去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和论证。

  此次暑期科技服务实践活动的开展,不仅帮助企业和种植户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也为校企合作的深入开展奠定了基础。同时,通过近距离了解种植瓜蒌的艰苦环境,同学们深刻体会了每一项工作成绩都来之不易,也体会到黑娃食品作为一个成熟企业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同时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学好专业知识是做好实践的前提,坚定了学好专业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