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介绍

发布者:生物与食品工程系发布时间:2018-05-17浏览次数:2804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是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当前大学生需要而开设的一门公共必修课是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和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门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实践性的课程。该课程强调职业在人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

该课程由取得职业指导人员资格的学工干部、辅导员等任教,通过激发大学生发展职业生涯的自主意识,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促使大学生理性规划未来发展,努力在学习过程中提高就业能力和职业生涯管理能力。课程设定在态度、知识和技能个层面达到以下目标

态度层面:树立起设计职业生涯的自主意识,树立积极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就业观,把个人发展和国家需要、社会发展相结合,确立职业的概念和意识,愿意为个人的职业生涯发展和社会发展主动做出积极的努力。

知识层面:基本了解职业发展的阶段特点;较为清晰地认识自我特质、职业要求的素质以及社会环境;了解就业形势与政策法规;掌握基本的劳动力市场信息、相关的职业分类知识以及创业的基本知识。

技能层面:掌握自我分析和探索技能、信息收集与管理技能、职业生涯决策技能、求职技能,认识到提高各种通用技能的重要性,比如沟通技能、问题解决技能、自我管理技能和人际交往技能等。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既有知识的传授也有技能的培养,态度、观念的引导,对于大学生合理规划职业生涯,赢得大学生活,赢得精彩人生具有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