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系教师参加高校危险化学品及实验室安全精细化管理研讨会

发布者:生物与化学工程系发布时间:2018-03-26浏览次数:98

    为进一步加强亳州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系教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不断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增强师生安全防护能力,提升高校校园安全和人才培养整体水平。2018323-25日,生物与食品工程系教师刘西岭、刘振田以及中药学院教师马伟、王孟虎参加了教育部西南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举办的高校危险化学品及实验室安全精细化管理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以中国矿业大学《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实践》--中国矿业大学环境实验室为例;苏州大学《基于安全标准化的危害辨识与控制》--高校实验室的“双体系”预防机制;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实验室安全讲座》等为主题展开三场信息量大、专业性强且语言平实接地气的实验室安全研讨培训会。

    研讨会以典型的实验室事故到现今高校频发实验室事故引入主题,然后区别实验室安全事故类型,分析事故形成原因,从宏观层面介绍国外及港澳台地区高校实验室技术安全总体情况,从微观角度剖析内地高校实验室技术安全现状、困难和难点,提出了高校实验室安全状况复杂,加强安全管理的重要性。针对实验室存在的各种问题,各位专家结合各自学校在实验室管理方面的经验,给出了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意见和建议;在实验室安全教育安全方面开设选修课程、实验室安全考试、政府有关部门在现有监管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化学品零售企业的监督管理和建立危险化学品信息化管理平台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
    通过参加此次培训会,对实验室安全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将通过开展后续安全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实验室工作人员及教科研教师安全意识与自我保护意识。加强实验室安全保护措施的建设和投入,规范实验室安全管理、避免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教学科研工作的有序进行以及创建平安校园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