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赴校外重点实习基地进行专业实践活动

发布者:jyx@xw7$发布时间:2022-11-07浏览次数:177

推动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与改革,进一步提高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2019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于近期在校外重点实习基地---学前教育中心开展了为期周的专业实践活动。

此次活动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专业见习活动。旨在加深学生对幼儿园保教工作的感性认识,主要由学前教育中心的教师组织引导学生观摩幼儿园一日生活各环节,并参与幼儿园环境创设、教学管理等活动。通过见习,学生们对如何组织幼儿入园、进餐、午睡、游戏、集中教学、离园等工作有了深入具体的认识。

第二阶段是完成园校合作课程学习。为积极响应教育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指导思想,让学生的课程更贴近幼儿园保教实践,外聘教师王梅与鲁琳琳将《幼儿园教育评价》《幼教热点问题透视》两门课程的教学由教室搬到到校外重点实习基地---学前教育中心,让学生在真实的工作环境中学习专业理论知识,大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拓展了他们的视野,同时深化了专业教学改革。

 

第三阶段是专业实训。主要在前两个阶段的基础上,由学生进行有生上课活动。为了上好课,同学们虚心向园内老师请教,认真打磨、编写教学活动设计,之后在各自班级开展有生上课。

 

本次实践活动既是对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实践教学环节的的落实,也是以改革课程学习模式为抓手创新校外重点实习基地建设思路的一次探索与尝试。通过理论与实践结合,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探索精神,丰富学生关于幼儿园保育工作的认识与经验。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实践活动收获满满,对未来工作岗位的能力需求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职业认同感进一步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