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笋新里程,筑梦云陪护--亳州学院春笋筑梦志愿服务团开展暑期线上线下系列实践活动

发布者:jyx@xw7$发布时间:2022-10-25浏览次数:14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响应共青团中央“一起云支教”大学生服务乡村教育公益行动的号召6月17日8月17日,亳州学院“春笋筑梦,阳光同行”乡村振兴促进团在亳州市谯城区十八里镇乡村复兴少年宫、涡阳县辉山村忠烈小学开展线下暑期实践活动,在马鞍山市梅山小学、阜阳市马付小学、芜湖市红杨小学、山东省济宁市梁山县张集镇育才小学、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通化野赵小学、甘肃省定西市岷县西寨镇田家堡教学点开展线上实践活动。

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基于疫情防控政策和乡村小学存在的教育资源不均衡、师资力量薄弱、留守儿童学习习惯不良等问题,春笋筑梦志愿服务团队的实践活动以线上线下两种形式展开。线上实践活动以春笋小书、春笋小字为依托,开展二十一天阅读和书法打卡活动,培养乡村留守儿童良好的学习习惯。线下在亳州市谯城区十八里镇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素质教育实践活动,在涡阳县辉山村开展红领巾主题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在线上和线下,同频共振,共同发力,致力于乡村小学孩子们的成长。

五育并举,筑梦同行

7月4日至7月12日,“春笋筑梦,阳光同行”乡村振兴促进团在亳州市涡阳县曹市镇辉山村忠烈小学开展了主题为“春笋筑梦 红心向党”的暑期红领巾实践活动。志愿者团队秉持五育并举的教育理念,将辉山当地的红色资源融入到书法、美术、音乐、体育、舞蹈教学内容中,通过党史故事讲绘、特色舞蹈教学、红色手工制作,硬笔书法展示等提升了革命老区少先队员的综合素质。

在支教活动的最后一天,志愿者们将支教期间的学习成果串联起来,共打造了9个精品节目,在辉山礼堂展示给全体村民。“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在孩子们铿锵有力的朗诵声中,文艺汇演拉开了帷幕,活动现场歌声悠扬,百余村民前来观赏。合唱《红星歌》抒发了小学生们对党和祖国的无限热爱,现场村民在浓厚的爱党爱国氛围中深受鼓舞。志愿者们也激情昂扬地朗诵了一首《盛世中国》。孩子们和志愿者们饱满的精神,精彩的表演赢得了台下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陪伴成长,快乐无忧

“在他们身上花的时间多,他们也会亲近你。”志愿者余梦情这样说道。在线下支教活动中,七日的相处让志愿者们和学生亲密无间。线下支教完美谢幕,线上打卡方兴未艾。从安徽省马鞍山市、芜湖市、阜阳市到山东省济宁市再到甘肃省定西市、平凉市,距离虽然遥远,大家的心却通过网络连在一起。志愿者们到自己所在家乡的乡村小学,发放春笋小书、春笋小字,建立微信交流群,连续21天带领留守儿童一起进行读书打卡,分享阅读感悟,一起练习硬笔书法,共同提升。

在交流群内,小朋友们可以观看到春笋筑梦团队提前录制好的教学视频,学普通话,写规范字,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志愿者们对每一位小朋友的成果展示进行点评,帮助他们提高阅读和书写能力。

直播带货,助力振兴

革命老区直播带货,青春助力红色辉山。春笋筑梦团队在涡阳县辉山村支教的过程中,还深入辉山的田间地头调研农副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帮助辉山桃园果农在抖音开展公益直播带货,助力农民增收。直播当天,团队成员方堃和张幸子拍摄的带货预热视频超过2.5万次播放量。

素质教育、舞台展演、线上打卡、带货助农……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不仅帮助了乡村留守儿童形成良好的学习、阅读习惯,提高了综合素质,助力乡村振兴,还提升了大学生的师范专业技能和素养,培育了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乡村教育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