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教学督导工作制度

发布者:jyx@xw7$发布时间:2022-03-01浏览次数:210

为切实有效提高我教师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使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和科学化,不断提升我系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为社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制定本制度。

一、组织机构

教学工作督导组,主要对人才培养方案、教学秩序及基本建设、教学管理制度、教学工作计划等教育教学工作进行检查、监督和指导,重点对教学质量进行监督和评价。督导组成员由系科主任和系科工作态度认真的高职称等教师组成。

二、教学督导组的工作内容

1.教学工作计划、教学改革方案、教学质量工程等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和监督

2.对教研室等教学单位的教学组织工作(包括专业教学计划、课程教学大纲的制定与修改,教材的建设与管理,教师的培养、教育与管理等)进行检查和监督

3.对教师备课、上课、辅导、批改作业、实验、实习各个教学环节的教学秩序、教学纪律和教学质量进行检查和监督

4.对学生上课、自习、课外活动等教育教学活动的情况进行检查

5.其它重要的教学督导工作。

三、教学督导组的工作方式

1.听。通过听课,了解教师的教学进度、授课内容、授课方法、授课手段、教学态度和课堂秩序等综合情况,形成反馈意见。

2.谈。通过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听取师生对教学安排和教学质量的意见,进行汇总分析,了解教学工作和教学改革中好的做法,了解学生课内外的学习情况,进行经验分析。

3.查。根据需要,开展教学工作专项检查:如检查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师教案情况;教师队伍、教材的建设情况;课程设计、毕业论文(设计)、主要课程试卷和学生作业等情况;学校质量工程项目的落实情况等。

4.评。根据教学需要和学校安排对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管理、教学水平等进行专项评议,并以适当的方式向系领导反馈,不断改进教学工作。

5.议。对教学管理和教学工作各环节认为有必要改进的建议和意见。

四、教学督导结果的处理

1.教学督导的结果,作为评定教师教学质量的重要依据

2.对于在教学工作中出现的违反教学管理制度的情况,要依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五、其他

1.教学工作督导组由组长主持工作,每学期至少召开例会,交流和反馈督导过程中的信息;

2.学期结束时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总结,学期末写出督导工作总结;

3.注意相关资料的积累和保存

4.本制度自发布之日执行,原规定与本制度不符的,以本制度为准。